前往研报中心>>
拐点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8月5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收入10.87亿元,同比增长24.89%;实现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58.28%。二季度单季实现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31.05%,环比增长44.15%;实现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同比下降34.01%,环比增长587.50%。

  分析判断:

  二季度环比显著改善,海外市场持续保持高增速

  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31.05%,环比增长44.15%;实现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同比下降34.01%,环比增长587.50%,经营状况较一季度明显改善。二季度业绩较好的主要原因是出口拉动,出口业务上半年同比增长77.71%。

  公司出口产品主要是用于户外狩猎的夜视产品,已销往欧洲、美洲、亚洲、澳洲、非洲等地。公司境外业务收入从2017年的0.08亿元增至2021年的7.44亿元,同期毛利率从40.36%上升至52.90%。在全球红外户外市场中,北美区域占比较高,美国每年颁发狩猎许可证、标签、许可证和印章都在3500万张以上。目前,北美市场仍是欧美企业占较大份额,中国企业还在发力过程中。

  短期看,公司合同负债主要由出口业务贡献,半年报显示合同负债1.03亿元,较去年末增长61.73%。此外,户外狩猎的旺季以下半年为主,预计下半年出口仍保持良好态势。长期看,行业渗透率和公司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海外业务有望持续保持较高增速。

  特种装备上半年交付不及预期,下半年将大幅提升精确制导武器增长空间较大

  根据公司半年报和8月5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2年上半年,公司特种装备业务因客户采购计划推迟或疫情因素导致进度受到影响,部分项目出现订单下发或交付推迟,致使上半年收入确认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公司配合客户积极完成相关项目转段工作,确保了某型号的首批批产交付,同时完成多个重点精确制导项目的定型与批产准备,预计即将转入批产交付阶段。

  《记录表》称,截至目前,公司已接获下半年交付订单或备产任务较上半年有显著增加,下半年面临集中交付压力;在特种装备竞标项目中,公司积极配合重点客户参与,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我们认为,精确制导武器是现代战争利器,在俄乌战争中已充分展示其威力。包括远火和常导在内的精确制导武器发展空间较大。精确制导武器的耗材属性决定其需求具备持续性和长期性。产业链较短,技术壁垒较高。配套的导引头、数据链、芯片、弹载计算机等多为自主研制的先进产品,大部分公司都专精于某一特定环节。配套环节格局稳定,竞争有限。我们认为,睿创微纳下半年将边际改善明显,进入拐点。

  研发力度加大,构建长期竞争力

  红外技术方面,公司完成了12μm384×288高性能WLP探测器和新款12μm1280×1024陶瓷封装探测器的研制,已开启量产导入。短波红外产品方面,短波红外在光伏检测、半导体检测、空间通信、视觉增强等多领域具备应用场景,公司研制了15μm640×512InGaAs探测器产品,基于该探测器研制并发布了短波红外机芯组件产品,自此完成了短波、中波、长波红外技术的全面布局。光电系统方面,面向无人车、无人机的多光谱光电综合系统产品已持续交付;微波方面,Ku波段T/R组件、Ku波段一维相控阵天线、Ku波段地面监视雷达小批量生产和交付,完成关键元器件国产化。激光方面,已完成人眼安全铒玻璃激光器系列产品和人眼安全激光测距机系列产品研制并量产,激光测距模块测距能力满足3-15km;启动了系列化激光雷达产品样机的研制,可满足500m以内多种距离的应用需求,主要面向车载自动辅助驾驶、无人车及机器人等应用。

  投资建议

  公司下半年内销产品有望集中交付,业绩改善。海外业务上半年增速较高,下半年户外狩猎旺季时间较长,有望持续保持较高增速。特种装备上半年受客户订单下发及交付整体推迟以及疫情影响较大,我们将公司2022-2023年营收预测由24.77/32.71亿元调整至25.16/32.49亿元,EPS由1.46/2.03元调整至1.11/1.71元,预计2022-2024年分别实现营收25.16/32.49/40.79亿元,归母净利润4.94/7.59/9.81亿元,EPS为1.11/1.71/2.20元,对应2022年8月5日47.00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42.32/27.56/21.3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核心客户订单波动风险;核心人才流失风险;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