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拐点已现+高端产能逐渐释放,下半年望迎来产能盈利双升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5日盘后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

  ①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1.27亿元,同比增加18.22%;实现归母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加0.6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增加2.97%。

  ②公司2022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9亿元,同比增加21.79%;实现归母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加39.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增加48.33%。

  多重利好致Q2盈利拐点显现

  公司Q2在营收环比提升16.5%的基础上,毛利率提升2.46pcts至21.96%,净利率提升3.2pcts至10.74%。公司Q2盈利改善趋势明显主要系以下原因:

  ①2022年上半年,由CCL至上游大宗,成本端价格整体趋势向下,减轻公司部分成本压力。因库存周期影响,成本端压力存在一定周期错配,自三月起逐步释放。

  ②PCB制造降本空间较大:其生产经过多次打孔、曝光、电镀等过程,生产流程长;同时,PCB料号繁多,大小订单批量相差较大,对产能调配及柔性化生产要求较高。报告期内公司提升精益降本工作所花费的精力,内部成立精益革新室,以按需求拉动的原则,结合工艺流程和设备属性、人机比等因素,构建各个工厂的生产模型。识别生产过程中的瓶颈进行精益改善,从各个易造成浪费的行为中去不断优化和改善。

  ③Q2美元对人民币强势升值5.37%,公司21年海外营收占比47.11%,结算货币升值致外向型贸易汇兑收益较多。公司上半年汇兑收益约5700万元,去年同期为汇兑损失约2200万元。

  高端产能逐渐释放,重点客户导入顺利

  珠海景旺HLC、HDI(含SLP)项目是公司技术升级的主要载体,其下游主要应用于5G通信设备、服务器、汽车电子、智能终端产品等,将为公司高端产品的制程能力带来较大提升;龙川软板二期项目是公司布局多层软板、软硬结合板产能的智能化制造基地,主要应用于车载显示、TWS、触摸屏、OLED等产品。随着公司新工厂的建设和投产,高多层、HDI(含SLP)、多层软板等高端产能的逐步达产,将进一步补足公司高端产品制造能力。

  汽车板需求持续旺盛,高含车量坐享电车革命红利

  我们认为,汽车PCB是新能源浪潮下增速最猛的细分赛道。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6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3.2万辆,同比增长130.8%,环比增长47.6%。5月大规模疫情结束以来,国内复工复产推动供给端产能释放,各地补贴助力需求修复,6月以来新车密集发布,蔚来ES7、理想L9、比亚迪海豹等车型上市/发布,与此同时,缓解续航焦虑的宁德麒麟电池发布,市场反馈强烈;欧美等市场亦因为燃油供需趋紧加码电车补贴力度。

  电动化+智能化推升电车PCBASP至传统燃油车3倍左右,Prismark持续上调汽车PCB21-26年需求复合增速至7.5%。车轨板验证周期长,本轮电动化浪潮汽车板大厂具有明显卡位优势。目前公司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口碑和多元化产品技术支持能力,已积累一批优质包括博世、德尔福、法雷奥在内的国际Tier1厂商,以及国内新能源车、电池大厂。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公司汽车PCB营收超30%,且占比持续提升,下游需求动能长期充沛。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11.5、15.6、19.8亿元,对应市盈率为18、14、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大幅波动、疫情影响持续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