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周报:重视家居底部布局机会,保温杯高景气、中高端装饰纸议价强
内容摘要
  家居:强现实延续、弱预期改善,重视底部布局机会。7月受地产恢复不及预期、断贷等因素影响,家居板块估值再临低点,当前强现实延续、弱预期改善,重视底部布局机会。家居龙头业绩逐步复苏,软体复苏更为明显,根据我们渠道调研,预计7月喜临门自主品牌普遍实现20%以上增长,顾家内销普遍实现15%以上增长,顾家开启“816全民顾家日”,推出“2万元搞定一个家”、“49800元全屋理想家”、“79800元全屋梦想家”、“89800元全屋乐享家”等套餐及爆款单品,套系化销售持续带动客单值增长,预计8月订单表现有望再提速,且目前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提价效应有望显现。本轮家居龙头集中度提升逻辑极强,推荐软体&定制融合订单比例提升空间巨大,成长平台化&零售基因突出的顾家家居,卡位流量入口&率先推动产业整合的欧派家居、处于产品&渠道拓展红利期的喜临门,关注慕思股份、敏华控股、索菲亚、志邦家居、金牌厨柜、江山欧派、王力安防等。

  造纸:仍处底部,静待需求改善。1)大宗纸:仍处底部,静待需求改善。浆价方面,8月供应商报价延续高位、但部分浆厂价格已显松动,三季度中国整体木浆进口增量有限,预计伴随国际纸浆生产运输限制减弱,此外Arauco156万吨浆厂将在2022Q3末投产、UPM210万吨浆厂将于2023Q1投产,全球商品浆供应紧张局势有望缓解,2022Q4浆价向下概率较大;浆纸方面,8月规模型纸厂延续挺价,出版订单收尾、需求回落,预计价格仍高位震荡;箱板瓦楞纸方面,8月规模纸厂轮停检修、市场供给减少,下游需求延续弱势,供需矛盾仍存,预计纸价底部企稳。关注成长明确,林浆纸一体化的太阳纸业,建议关注山鹰国际、晨鸣纸业、博汇纸业。2)特种纸:浆价回落可期,贡献利润弹性。根据我们测算,若木浆价格下降10%、仙鹤、五洲、华旺净利润可增厚约25%、54.6%、16.6%。装饰原纸方面,2021年行业CR3高达67.4%,其中齐峰/夏王/华旺市占率分别为29.1%/21.4%/16.8%。此外,装饰纸下游为极其分散的浸渍装饰纸生产企业,装饰纸(浸渍后)占终端家居制造商原材料采购比例仅约10%(原纸占比预计低于5%),下游客户价格敏感性较低。因此,可满足下游客户定制化需求的装饰原纸企业在产业链内拥有较强议价能力;夏王/华旺在中高端领域市场份额分别高达39%/22%。展望未来,装饰原纸结构升级趋势显著,掌握优质产品&服务的公司有望持续抢占市场份额。持续推荐产品布局多元&优化、成长路径清晰的仙鹤股份,重点关注华旺科技、五洲特纸。

  新型烟草:思摩尔国际产能审批额度充裕,国内格局趋于清晰。截止8月3日,思摩尔旗下共三家子公司已成功获得烟草专卖企业生产许可证。在未来配额制大背景下,受益于公司自身产能审批额度充裕&下游客户审批额度领先,预计产能审批额度充裕,思摩尔龙头地位夯实。当前公司估值未充分反馈国内业务,静待新国标产品面世、市场动销反馈,我们预计经历短期下滑后有望恢复稳健增长,国内估值趋于清晰。维持推荐全球雾化科技龙头思摩尔国际。

  出口:保温杯受益于户外需求景气,国内代工龙头增速靓丽。受疫情影响,户外休闲运动/露营成功风靡全球,保温杯具有保温、保冷等特点,且兼具时尚属性,成为户外运动刚需装备。我国作为保温杯生产大国,2022H1不锈钢保温器皿出口金额为7.26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52.4%。嘉益股份作为行业龙头,2017-2021年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收入从2.85亿元变化为5.42亿元(2021年同比增长高达67.9%),增长靓丽主要系主要市场景气&客户资源优质,前五大客户占比常年维持在80%以上,主要涵盖美国PMI(供应星巴克,拥有Stanley、aladdin两大品牌)、日本Takeya(供应Lululemon)、S’well公司、ETS等国际知名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品牌商,其中PMI获得星巴克北美门店主要杯壶类产品开发管理的7年经营权。关注嘉益股份、久祺股份、浙江自然、梦百合、共创草坪、乐歌股份、恒林股份、永艺股份等。

  包装:纸包装步入传统旺季,金属包装成本下行有望释放盈利。1)纸包装:纸价同比下降、成本压力趋缓,需求端消费电子即将迎来传统旺季,烟酒等消费复苏趋势显现,推荐成长稳健,短期利润修复、中期利润率拐点有望验证的裕同科技,关注劲嘉股份。2)金属包装:原材料价格进入下行通道,根据我们测算,若原材料价格-5%,预计宝钢包装/昇兴股份/奥瑞金/嘉美包装净利率将分别提升3.42/3.15/3.08/2.32pct。此外罐化率提升驱动需求稳健上行,格局优化提振龙头议价权,建议关注奥瑞金。

  消费:景气复苏,把握长期价值。6月电商物流综合指数环比+2.7%,动销好转趋势显现;社零总额同比+3.1%,增速环比+9.8pct,预计2022H2有望持续修复。1)疫后需求复苏,龙头把握产品&渠道变革,市占率稳定向上,长期布局价值显现,推荐晨光股份、百亚股份;2)浆价回落有望贡献利润弹性的中顺洁柔(浆价下降10%,净利率预计提升3.52pct);3)高景气赛道,近视防控长期渗透率提升逻辑顺畅,明月镜片离焦镜具备高性价比且产品线更为丰富,有望贡献增长亮点。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地产超预期下滑,关税豁免预期落空。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