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下半年增速有望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1.94亿,同比下降5.73%,归母净利润实现-0.36亿,同比下降-174.79%。扣非后实现-0.69亿,同比下降-524.69%。

  上半年疫情影响较大,下半年增速有望恢复

  22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1.94亿,同比下降5.73%,其中Q2实现1.08亿,同比下降-10.64%。公司增速下滑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反复,公司长三角以及京津冀地区业务受上海、北京等区域疫情影响较大,同时经济增长放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软件采购预算。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0.07个百分点,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提升了21.66/3.03/24.5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降低了-0.91个百分点。公司销售费用提升主要是由于薪酬福利费同比上升64.06%以及股权激励费用的增加。

  研发费用增加主要由于公司研发体系招聘了大量优秀人才导致本期研发人员薪酬福利费等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我们认为下半年随着疫情逐步可控,公司业务增速将逐步恢复。

  3DCAD增速逆势增长,下半年商业市场有望加速发力

  公司收入从产品类型来看,2DCAD实现1.31亿,同比下降-10.08%,3DCAD实现0.51亿,同比增长3.14%,CAE实现7.43万,同比增长795.18%。从市场占比来看,商业市场、教育市场以及境外市场占比分别为61.94%/21.21%/16.85%,分别提升了1.29/0.23以及降低了1.52个百分点。

  上半年部分时间由于业务人员无法直接触达客户,通过免费赠送三个月授权号的形式助力受疫情影响的用户在家办公。我们认为由于商业市场团队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随着新的组织架构的磨合,公司持续与众多重点行业客户开展和深化合作,未来组织效能有望持续提升。

  研发投入持续增大,产品性能持续提升

  公司研发投入总额达1.3亿,同比增长78.90%,研发人数同比增长71.04%,研发费用率提升24.5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发布2D2023版、3D2023版,继续通过加大研发力度,通过强化一体化CAx(CAD/CAE/CAM)产品布局,打磨自主三维几何建模内核等核心技术。产品方面,公司在2DCAD产品系列重点改进大图操作及显示效率;

  3DCAD产品系列强化复杂场景支撑能力,提升复杂零部件设计、整机产品设计的稳定性及效率,CAE产品系列持续提升基础能力,丰富仿真分析类型,提升计算精度和效率。

  投资建议:公司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随着疫情的减弱相关业务下半年有望持续恢复。我们调整22-24年盈利预测,收入由8.04/11.66/16.44亿调整为7.3/10.59/14.93亿,净利润由2.00/2.81/4.50调整为1.84/2.54/4.07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国产化进展不及预期;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