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扫地机近况跟踪:头部竞争加剧,期待Q4需求复苏
内容摘要
  头部厂商价格下探,期待Q4需求复苏

  7月扫地机市场需求较为疲软,行业均价环比下降。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扫地机行业7月线上销额3.4亿元,同比-24%;出货量12万,同比-37%;均价2806元,同比+22%,自3月以来首次均价跌破3000元,环比6月均价下降13%。

  云鲸降价后份额提升,科沃斯份额下滑。分公司来看,科沃斯/小米/石头科技/云鲸7月销额分别-47%/-15%/+64%/-28%。格局方面,科沃斯/小米/石头科技/云鲸分别占据32%/11%/20%/20%的市场份额。其中,云鲸自2月起产品均价持续下行,带动市占率从2月的11.5%提升至7月的20%。由于行业头部之间竞争加剧,科沃斯市占率有所下滑。

  头部厂商价格下探,期待Q4需求复苏。近期科沃斯T10OMNI从“618”价4599元大幅降至3999元,X1Turbo从“618“价4699元降至4599元,石头G10从“618“价3799元降至3499元。我们的观点如下:

  首先,石头科沃斯近期降价的产品均非最畅销的产品,7月T10OMNI占科沃斯线上销售的21%,G10占科沃斯线上销售的19%,如果降价不扩散到更多核心机型,预计对毛利率影响幅度不会很大,且降价后如果能带动销量提升,费用的摊销和成本的下降都能一定程度进行对冲。

  其次,市场担忧头部厂商价格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以及扩散到更多核心机型。但我们认为目前头部厂商处于动态博弈中,在做出进一步价格竞争的战略时会考虑到友商的应对策略,如果降价对份额有较大提升,友商跟进概率很大,进而可能演绎为头部厂商损失盈利而未能抢占更多份额的可能。因此,尚不能论断头部价格竞争或进一步扩散,有待持续跟踪。

  最后,头部厂商降价对于中小企业冲击更大,头部集中效应有望进一步加强,且在价格下探下有望刺激需求回暖,四季度销量的复苏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从家电板块投资角度,建议从以下三条主线进行布局:1)品牌出海下中长期成长空间进一步被打开、以投影仪、扫地机为代表优质赛道,建议关注极米科技、石头科技。2)低估值、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白电龙头,原材料价格下行有望带来盈利端修复,建议关注海尔智家。3)稳增长主线下地产链相关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亿田智能、火星人。

  风险提示: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