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扛过“三座大山”,擦亮“三张名片”,商投旗舰加速启航
内容摘要
  扛过“三座大山”,基本面已出现反转。经过过去几年消化,兴业银行历史包袱已经卸下,2020-2021年净利润CAGR回到12%,与招行、平安同列股份行前三甲,ROE站上2019年水平,仅次于招行。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中枢有望回到15%附近,ROE提升路径清晰。(1)同业去杠杆结束,规模增长重回中高速扩张区间;(2)同业利差收窄的不利因素消退,流动性持续宽松带动市场化负债成本下降,降息背景下息差表现有望好于同业;(3)存量风险出清,贷款、非标拨备缺口全部填上,增量风险显著改善,不良净生成率加速下降。市场较为关注的房地产贷款,主要投向一二线城市优质项目,预计在保交楼措施下相关风险有望得到缓释。

  擦亮“三张名片”,开启下阶段新动能。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兴业银行持续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四个大于”态势加速形成。(1)投资银行:对内利用集团牌照、对外联合金融机构,整合全市场资源打造“投行生态圈”,持续推进“商行+投行”战略,投行切入、商行跟进,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2)财富银行:资产端借助投行+投资优势挖掘优质资产,负债端发挥同业渠道优势,从金融市场端切入打造2F2C模式,拓展财富管理客户覆盖范围;(3)绿色银行:“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有望成为地产、基建后银行资产配置的新方向,兴业银行“植绿”16年,先发优势明显,绿色资产收益良好、不良率低,RAROC与企金客户持平。

  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商投旗舰加速启航。兴业银行在过去三年寻求转型,逐步摆脱对地产、政府平台的依赖,围绕新经济、布局新赛道、形成新模式、打造新业态,未来业绩有望维持双位数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增长15.2%/15.5%/16.5%,当前估值仅0.6x22PB,安全边际及性价比较高,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投行业务竞争加剧、财富管理发展不及预期、房地产贷款风险加速暴露、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