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毛利率持续走高,关注下游景气度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0.8%;实现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34.4%。其中,22Q2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0.3%,环比+26.3%;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33.1%,环比+60.9%。

  事件点评

  联营公司永兴材料投资收益带动业绩增长,具可持续性。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2.0亿元(基本均由联营公司投资收益贡献),同比增加1.7亿元,主要是确认对永兴材料的投资收益所致(长股投新增1.8亿元)。若剔除联营公司投资收益影响,上半年公司净利润3.1亿元,同比-13%。

  不断推进产品高端化,Q2毛利率环比继续回升。22H1,公司毛利率24.4%,同比-0.8pct,国内/国外毛利率分别为25.1%/22.2%,同比+0.7pct/-6.0pct。22Q2毛利率25.1%,同比-0.7pct,环比+1.4pct。产品高端化持续推进,上半年公司用于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领域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收入比重约为20%,产品结构的改善带动公司毛利率提升,出口退税的影响逐步减弱。

  核电等下游景气度回升,业绩增长确定性高。22H1,公司在石油化工天然气领域的收入占比约为55.5%,在电力设备制造领域的收入占比约为12.9%,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国电投等企业密切合作。核电领域,公司生产的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U形传热管是蒸汽发生器需使用的核一级关键部件,技术壁垒极高,目前仅有两家企业通过了国家民用核安全设备核电蒸发器管制造许可,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今年4月,国务院共核准6台第三代核电技术机组,核电产业进入“积极有序发展”阶段,目前公司拥有核电蒸发器用管产能500吨,且具备一定的弹性,有望充分受益于核电设备国产化。石化气领域,公司顺利完成卡塔尔大型液化天然气北油气田项目第一批管道的交付,作为主要管道供应商,获得国际客户认可。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存货16.6亿元,较年初+11.4%,合同负债6.0亿元,较年初+17.0%。

  盈利预测、估值分析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12.3/1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6%/13.3%/11.9%,对应EPS分别为1.111.261.41元,对应于8月8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16.414.513.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出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