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不锈钢+锂电双轨道发展,业绩步入快速兑现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2022年8月9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14亿元,同比增长110.51%;归母净利润22.63亿元,同比增长647.64%,基本每股收益5.63元。

  分析判断:

  经营水平稳步提升,锂电业务成为新的增长点

  2022年上半年,公司深入践行“锂电新能源+特钢新材料”双主业发展战略,其中特钢新材料业务稳定发展,锂电新能源业务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双轮驱动优势逐步显现。实现营业收入64.14亿元,同比增长110.51%;归母净利润22.63亿元,同比增长647.64%。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把握行业发展契机,碳酸锂产品量价齐升,实现碳酸锂销量7,380吨,同比增长35.46%;实现营业收入30.21亿元,同比增长68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846.05%。锂电新能源业务对公司年度利润贡献已达到92.89%,环比2021年提升39.95pct,已成为公司半年度净利润主要来源。

  坐拥优质云母资源,积极推进锂盐产能扩张

  公司拥有上游优质锂矿资源优势,能够锁定上游原材料成本,为锂盐生产提供可靠且优质的锂资源保障。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花桥矿业拥有的化山瓷石矿矿权面积1.8714平方公里,探明锂资源量4507.30万吨。公司的联营公司花锂矿业拥有白水洞高岭土矿矿权面积0.7614平方公里,累计查明控制的经济资源量矿石量730.74万吨。

  2022H1公司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二期2万吨/年项目及配套的采矿、选矿项目进展顺利。目前,二期项目的二条碳酸锂生产线均已投料测试,其中第一条生产线测试进展顺利,日产量已接近设计产能,碳酸锂产能有效提高;180万吨/年锂矿石高效选矿与综合利用项目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部分设备已开始安装;年产300万吨锂矿石技改扩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进入建设阶段,化山瓷石矿采矿许可证证载生产规模已由100.00万吨/年变更为300.00万吨/年。与锂盐产能相配套的资源端开发也力争与碳酸锂项目同步投产,尽可能保证原材料加工处理与碳酸锂生产相匹配。此外,公司2022年7月26日称,同意控股子公司永诚锂业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投资建设300万吨/年锂矿石高效选矿与综合利用项目。公司再次加大锂矿石处理能力,增强自有原料供应能力,为锂电新能源业务下阶段的发展奠定原材料基础。

  不锈钢长材龙头,业绩贡献稳定

  公司特钢新材料业务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方式,围绕客户需求展开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公司公告称,公司不锈钢棒线材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前二,是中国不锈钢长材龙头企业。公司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目前已经取得中国石化、东方锅炉、上海锅炉、哈尔滨锅炉等终端行业核心用户对原材料供应商认证。多年以来,公司加速推进特钢材料业务新产品新市场的开拓,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使得公司在市场上有明显竞争力,不锈钢产品产销量稳步提升,一直都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最大贡献力,也是公司发展其他业务的提供扎实的现金流基础。2022H1,公司特钢新材料积极应对市场超预期突发因素,研产供销齐发力,强化企业发展韧性,尽力削弱市场不利因素影响。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3亿元,同比增长2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1亿元,同比降低17.13%。公司特钢新材料业务作为公司基石业务,每年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有助于公司锂电业务的拓展。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不锈钢新材龙头企业,公司产销量稳定增长,提供稳定现金流支持公司锂电业务发展。锂电业务公司已具备采矿、选矿、锂盐加工三大业务,前端锂矿资源丰富,中端选矿和末端锂盐加工产能积极扩张,在下游需求持续旺盛的背景下,公司锂电业务快速增长,已成为公司利润主要贡献力。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3.50亿元、206.15亿元、224.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3.2%、34.4%、9.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99亿元、91.12亿元、94.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8.8%、47.0%、3.5%,EPS分别为15.27/22.44/23.24元。对应2022年8月8日收盘价158.29元,PE分别为10/7/7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不锈钢销量急剧下滑;

  2、海内外锂盐产能快速扩张,锂盐价格急剧下滑;

  3、公司锂盐、锂矿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