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半年报点评:产品结构高端布局,投资收益助推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8月9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2022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9.85亿元,同比增长0.8%;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34.4%;扣非归母净利4.86亿元,同比增长38%。2022Q2,公司实现营收16.66亿元,同比减少0.3%、环比增长26.3%;归母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33.1%,环比增长60.8%;扣非归母净利3.02亿元,同比增长38.7%,环比增长63.6%。

  点评:投资收益助力公司业绩稳步增长①毛利率小幅波动,投资收益大幅增加。2022年上半年原材料不锈钢价格上涨21.09%,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出口退税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下滑0.82pct至24.43%,其中Q2毛利率环比增加1.41pct,同比减少0.68pct,整体波动不大。但由于公司对永兴材料的股权投资收益增加,使得公司2022H1投资收益达1.99亿元,同比增加287.64%,助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②2022Q2公司归母净利润环比同比增长。环比来看,公司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二季度产品销量、毛利率的增加以及投资收益的增长;同比来看,由于毛利率变动不大,且销售虽受疫情影响但仍在可控范围内,公司毛利回落幅度有限,且对公司股权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2亿元,支撑了公司Q2业绩。

  未来核心看点:公司布局高端产品,加快产能释放①持续布局高端产品,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公司高端产品布局逐步展现成效,2022年上半年公司用于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领域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20%,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未来公司还将持续加大科研力度,开拓高端市场。②把握下游行业景气需求,加快产能释放。2022年上半年,公司下游油气、核电行业景气度持续回暖,公司积极推进投产项目的产能释放。公司可转债项目“年产5500km精密管材项目”以及“1000万吨航空航天材料及制品项目”投产后,公司高端不锈钢管产能将有所提升,产品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另外,“年产5000吨特种合金管道预制件及管维服务项目”,“年产15000吨油气输送用特种合金焊接管材项目”等也将助力公司产能持续扩张,公司业绩释放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产能逐步投放,公司产量有望持续增加,同时产品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将实现归母净利10.56亿元、12.51亿元和14.16亿元,EPS分别为1.08元、1.28元和1.45元,对应8月10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18、15和1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不及预期,新冠疫情持续影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