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中报点评:龙头实力尽显,开启加速扩张周期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超过前期业绩预告上限。公司2022年H1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105.14%,实现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121.39%;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33亿元,同比+121.57%,超过业绩预告上限。单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91.40%,环比+33.62%,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105.34%,环比一季度+36.43%,环比增速明显。单二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67.50%;公司销售净利率为53.89%,环比稳步提升1.11Pcts。2022年上半年,由于公司产能持续扩张,市场需求旺盛,公司收入和利润实现高速增长。2022年上半年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5.3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账面应收账款1.08亿元,其中大部分为1年内账龄。公司账面无短期借款,202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入3.7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8亿元。

  公司产品结构大幅提升,各业务均实现大幅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培育钻石业务实现收入2.22亿元,同比+149.49%;培育钻石业务毛利率83.44%,同比+0.09Pcts。公司金刚石单晶业务实现收入0.81亿元,同比+32.00%;金刚石单晶业务毛利率57.94%,同比+2.37Pcts。公司金刚石微粉业务实现收入1.36亿元,同比+111.14%;金刚石微粉业务毛利率52.40%,同比+1.16Pcts。2022年上半年公司各业务收入均有同比较大幅度增长,毛利率水平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公司增发有序推进,助力公司加速扩张。3月26日公司公告增发预案,增发将发行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即不超过2414.8万股;同时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40亿元。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两项培育钻石相关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其中,预计使用募集资金21.9亿元,用于商丘力量钻石科技中心及培育钻石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使用募集资金16.0亿元用于力量二期金刚石和培育钻石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若定增项目顺利落地,公司计划三年内将以募投资金投产约1800台的设备增量。公司年投产设备数量有望在今年基础上实现近翻倍的增长。7月6日,公司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已获深交所审核通过。公司增发稳步推进。在顺周期下加速扩产,有望实现投资设备的快速投资回收,在产能体量上跃升至行业前列。截止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现有产能利用率水平已较为饱和,公司培育钻石业务、金刚石单晶业务以及金刚石微粉业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1.12%/96.01%/104.55%。公司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扩大产能势在必行,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行业层面逐步进入旺季。2022年一季度,由于俄乌战争导致天然钻石价格猛涨,为培育钻石放量打开市场空间。二季度中游印度打磨环节进货需求环比走弱,印度培育钻石进口数据环比下滑。2022年5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1.10亿美元,上月同期1.00亿美元,同比+46.0%,环比+9.56%;培育钻石裸钻出口额1.77亿美元,上月同期1.48亿美元,同比+137.3%,环比+19.71%,淡季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6月,印度培育钻石进口额环比企稳回升,单月进口额1.48亿元,环比+35.0%,同比+47.4%;印度培育钻石裸钻出口端在总钻石类渗透率提升至7.7%,中游数据验证行业高景气。展望2022年下半年,随着11-12月动销旺季临近,8-9月开始进入旺季备货的关键时期,中游环节预计将开启备货补库周期。而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预计2022下半年培育钻石品牌方也将开启加速开店的步伐。全球培育钻石需求方兴未艾,目前戴比尔斯、施华洛世奇、潘多拉等传统珠宝商,以及DiamondFoundry、LightMark等新兴珠宝商纷纷推出培育钻石产品。中长期来看,培育钻石在全球范围内渗透率仍低,行业放量空间明确。下游品牌方有望借助行业红利,提升综合店效,加速成长。在可选需求加速释放的周期下,可以实现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未来赛道量增可期。

  投资建议:当前培育钻石板块最具投资价值的机会仍然出现在上游钻石生产商。从中期维度看,行业供给端存在产能壁垒及技术壁垒,新进入者在核心设备采购及产品品质、良率等方面难以实现短期赶超。行业需求端持续验证景气,因此供需紧平衡的状态仍然可以维持。龙头成长路径清晰。公司发布增发预案,明确未来扩产计划,并将企业生产向培育钻石业务倾斜。在本次增发获深交所审核通过后,我们上调力量钻石盈利预测,建议重点关注力量钻石的投资机会。预测公司2022/2023/2024年利润为6.14/10.75/14.45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新技术替代风险;扩产项目推进不达预期风险;培育钻石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