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球竞争力持续增强,看好公司未来盈利修复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2022年公司有望释放利润弹性,扭转2021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22年上半年,在高基数和国内疫情反复背景下仍实现营收同比14%的增长,盈利端受益于汇率波动带来的约8千万汇兑收益,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展望下半年,在收入稳定增长的情况下,产品结构优化、市场结构优化、成本控制加强、外部因素好转有望带动公司进一步释放利润弹性。2018-2021年,公司连续经历了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双反”等压力测试,积极应对过程中,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水平,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国内高空作业平台市场正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短期关注海外市场需求高景气: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2M1-6,高空作业平台行业销量9.95万台,同比+19.8%。从出口角度看,2022M1-5,实现出口2.8万台,同比+48%,海外需求保持高景气,从两个角度验证:

  ①制造端:根据豪士科(JLG母公司)和特雷克斯(吉尼母公司)财报,其高机业务在手订单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22Q2末分别达40、23亿美元,分别同比+127%、62%。同时豪士科财报披露,计划于9月1日起涨价5%。

  ②租赁端:

  根据全球第一大租赁商联合租赁投资者报告,2021年实际总资本开支超30亿美元,超过预算的20-23亿规模,预计2022年仍是采购设备的资本开支大年,预算总开支与2021年持平,达29-31亿美元。

  公司灵活调配产能,市场结构明显优化,体现较强全球竞争力:2022年上半年,国内受疫情影响需求延后,公司产能重心向海外市场倾斜,内销/海外收入12.6/16.8亿元,同比-20.9%/+71.87%,海外收入占比提升至58.44%,相比2021年提升18.4pct,在产品质量为导向的海外成熟市场,公司核心竞争力体现在:①自主创新的差异化产品:公司率先实现全系列产品电动化,并不断丰富产品谱系,电动款越野剪叉突破技术壁垒,高度突破32米,为业内现有最大工作高度电驱剪叉产品,同时公司最新研发推出高位智能臂式、增程式臂式、大吸力纯电玻璃吸盘车、路轨两用轨道高空车等新品;②日益完善的渠道布局:在海外市场,公司陆续建立多个分/子公司并组建本土团队,进一步拓宽海外销售渠道,着力加大非贸易摩擦海外市场和潜在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不断加强与海外大型租赁公司的合作关系。我们认为,当前海外需求保持高景气,海外龙头JLG带头提价,有利于公司在“双反”背景下在美国市场维持一定销售规模增长和利润率水平,因此“双反”对公司整体影响有限,叠加公司持续增强的全球竞争力,在2021“全球高空作业平台制造企业20强”榜单中,公司首次位列全球第三,未来公司在海外市场收入增长延续性较强。

  看好公司未来盈利修复空间,短期看下半年有望实现毛利率环比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27.96%,同比-1.24pct,净利率19.50%,同比-0.16pct。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盈利改善主要基于:

  ①产品结构优化:2021年,公司电动款臂式占臂式产品销量比重达58.17%,电动化产品已成全球趋势,海外市场也更青睐节能环保、维保便捷的高品质新能源产品,未来公司电动化产品销售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②市场结构优化:根据公司公开交流纪要,2022上半年,由于海外收入占比显著提升,臂式产品毛利率已有所改善。目前公司出口主力产品仍为剪叉式,随着臂式在欧美市场的持续推广,在海外市场销售占比提升,臂式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③高效成本控制:一方面,公司产线拥有业内最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规模化效应;另一方面,公司已基本实现结构件自制,包括新臂式产品,可有效提高盈利空间、把控部件质量、缩短产品交货期,保证生产过程稳定可控。

  ④外部因素释放成本压力:大宗原材料价格、海运费价格下降有望在下半年反映在成本端。钢材价格方面,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材价格从2020年Q4至2021年Q3期间持续上涨,2021年Q4以来钢材价格增速有所放缓,2022年7月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约115点,环比-11%,同比-23%;出口海运费方面,2022年3月以来,Drewry全球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呈逐月下降趋势,2022年7月,欧洲、美西航线运费分别同比-29%、-25%。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收入分别为59.5、73.6、90.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5%、23.6%、23.0%,净利润分别为11.4、14.5、18.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8.5%、27.5%、25.8%,对应PE分别为19、15、12倍;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水平,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12个月目标价57.2元,相当于2023年20XPE。

  风险提示:贸易摩擦导致出口市场下滑较多;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毛利率承压;定增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承担双反关税导致利润率下滑;受到美国市场再次制裁。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