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业务驱动业绩增长,基金代销业绩短期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东方财富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08亿元,同比增长9.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44亿元,同比增长19.23%。

  证券业务为业绩增长主要驱动力,净利率水平保持提升态势。总体来说业绩情况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期。公司营业总收入主要由证券业务收入增长驱动,天天基金代销业务收入同比小幅下滑。具体来看,公司证券业务收入为39.58亿元,同比增长22.80%,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22.02亿元,同比下滑8.14%。公司净利润占营业总收入加自营业务收入比重为64.04%,仍保持上升趋势,2021年H1、H2分别为60.28%、61.96%。公司凭借互联网流量变现优势,成本规模效应递减,再加上公司自营业务规模的提升,净利率不断提升。

  经纪业务、两融业务驱动证券业务增长。证券业务中经纪业务、利息净收入均实现明显增长,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4.42亿元,同比增长27.97%,利息净收入11.84亿元,同比增长18.96%。根据wind及交易所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日均股基成交额1.07万亿元,同比增长8.62%,测算东财证券上半年股基市场份额环比提升至3.87%,测算上半年平均佣金率提升至0.244‰。今年以来市场两融规模先抑后扬,6月初以来两融余额有所提升,但6月末两融余额1.60万亿元,仍低于年初1.83万亿元,降幅达12.57%,上半年公司期末融出资金规模381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9.49%,上半年公司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两融业务规模的同比增长,公司期初与期末平均融出资金400.33亿元,同比增长20.61%。自营业务方面,自营投资收益6.31亿元,同比增长56.58%,主要是金融投资规模同比大幅增长所致。6月末公司金融投资规模591亿元,上半年平均金融投资规模534亿元,同比增长138.59%。投资收益率边际上大幅好转,2022年Q1、Q2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37%、2.91%。

  权益类市场整体低迷下,天天基金代销业绩短期下滑。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开展基金代销业务方面,我们认为公司基金代销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权益类市场整体较为低迷、新发基金遇冷下,客户认/申购基金的频次较去年同期下降。一季度公募基金新发行遇冷特别是权益类基金大幅下滑,根据wind数据统计,二季度公募基金新发行基金3621亿份,同比下滑41%,环比有所回升,上涨35%。我们测算2021年天天基金认/申购赎回费用占天天基金总收入比重约35%左右,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行、新发基金遇冷下,公司上半年天天基金平台日活跃用户数同比下降,基金认/申购笔数大幅下降。天天基金平台认/申购交易1.30亿笔,同比下降27.58%,基金销售额为9922亿元,同比增长1.73%。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32.85万,同比下降31.11%。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方面,二季度末天天基金非货币基金销售保有规模为6695亿元,较一季度末(6175亿元)提升8.42%,较去年同期提升31.92%。长期来看,天天基金作为第三方互联网代销机构,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权益类基金扩容背景下,凭借互联网流量变现优势,基金保有规模市占率继续提升、保有规模增长的基础仍在,我们认为天天基金保有规模长期增长的趋势不变。

  投资建议。受到市场短期不利因素影响,预计公司今年业绩承压。中长期来看,公司作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龙头公司,在用户数量和用户黏性方面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公司在证券业务及基金代销业务上实现流量变现,具备核心竞争力及高成长空间,且公司不断增强资本实力,自营业务也有望继续为公司业绩贡献增量。我们维持对公司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2022/2023/2024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94.32/115.86/141.61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0.28%/22.84%/22.22%,根据最新股本测算EPS分别为0.71/0.88/1.07元/股。考虑到公司属于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龙头公司,且未来业绩成长性可期,我们认为给予公司2022年40-45倍PE较为合理,对应合理价为28.55-32.12元,对应合理市值为3772-4244亿元,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募基金扩容不及预期;交投活跃度下降;金融监管趋严;互联网流量变现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