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半年报点评:迎接国产数据库黄金机遇期
内容摘要
  2022年8月17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下降3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5.12万元,同比盈转亏,公司业绩符合先前业绩预告指引。

  坚定投入体现公司前瞻性布局与转型决心,营销、研发布局不断完善

  投入增加虽导致短期业绩承压,但说明公司全国化布局、发力信创的决心和信心。

  公司营收波动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反复导致用户需求放缓、产品交付减少所致;与此同时,公司在销售、研发等费用方面加大投入,截至2022H1,研发技术人员412人,较去年同期增长66.80%;销售人员181人,同比增长118.07%;2022年上半年销售费用3315.81万元,同比增长69.36%;

  研发投入4939.80万元,同比增长45.92%。

  在销售侧,公司构建了“华北区”、“华东区”等七大服务中心,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营销服务网络,涉足党政、金融、能源、国防、制造、交通、通信等多个重点行业,并注重头部客户的拓展。在研发侧,公司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在北京等多地建立研发中心,核心技术不断沉淀。

  自主产品持续发力,看好公司受益于鲲鹏产业链景气度回暖

  产品方面,公司围绕“一核两翼”的业务格局,自主产品品牌“Vast+”和自主服务品牌“Apollo+”持续发力,其中“Vast+”围绕数据库、数据库一体机、数据存储产品形成完整产品生态;“Apollo+”包括ApolloDB数据库服务、ApolloDC数据计算服务及ApolloDS数据存储服务,按照用户需求提供主动及被动式响应支持服务。

  生态方面,公司目前已经适配国内主流信创体系。2022年8月,公司自主研发的纯国产商业数据库产品Vastbase成功入围北京市属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产品目,成为首批进入该目录的数据库厂商。

  伴随三大运营商集采鲲鹏服务器大额中标等落地,华为鲲鹏产业链出现复苏信号,华为数字底座或迎来重要拐点,公司作为鲲鹏产业链中核心成员,有望持续受益于产业链景气度的回暖。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聚焦数据管理产品与系统服务的龙头企业,国产化大浪潮下,公司自主数据库产品和面向各类国产数据库的迁移运维服务都将迎来重要机遇,与此同时伴随着鲲鹏产业链持续复苏,公司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有望持续受益,业绩虽短期承压但不改长期向好趋势。考虑到公司处于转型期,采用PS估值,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5.58、7.22、9.42亿元,对应PS分别为9X、7X、5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产化业务落地不及预期;公司产品研发和拓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