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区域战略渐见成效,业绩表现持续靓丽
内容摘要
  业绩持续高增长,拨备反哺效应明显

  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报,财务表现与业绩快报披露基本一致。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37%、20.89%。营收来看,公司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4.46%,非息收入同比增长12.65%,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速高达43.74%,有效提振营收增速水平。业绩归因分析来看,公司业绩高水平释放得益于生息资产扩张,以及拨备反哺效应的强化。22H1加权平均ROE达12.38%,同比提升1.06pct,盈利能力更上层楼。

  净息差承压,信贷投放保持高长

  22H1公司净息差2.02%,较2021全年下滑22bp,主要系贷款收益率下行导致生息资产收益率承压。随着下半年公司信贷投放向零售倾斜,生息资产收益率韧性渐显,或将对息差形成一定支撑。

  22Q2末公司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长达20.28%,持续高于总资产同比增速。

  22H1贷款总额占生息资产比例达63.26%,较2021年全年提升1.45pct。高收益信贷类资产占比提升不仅显示出旺盛的需求,更有助于稳定资产端定价。公司区域战略渐见成效,苏州(非吴江)地区贷款占比达18.20%,较年初提升1.59pct,经济发达的苏州城区“新市场”有望为苏农银行业绩增长打造新的增长极。得益于突出的战略执行力度,叠加苏州地区的疫情相对可控,公司22H1新增贷款仍然同比多增9.10亿元。

  负债端来看,22Q2末存款余额同比增速较22Q1末提升2.44pct,上半年存款总额占计息负债比例提升为84.02%,仍保持在高位。低息存款高占比有利于减轻负债成本压力,对息差形成支撑。

  资产质量改善,潜在不良生成压力减轻

  公司22Q2末不良率0.95%,较22Q1末下滑4bp,达到上市以来最低水平;关注率1.86%,较22Q1末下滑70bp,潜在不良生成压力大幅减轻。公司不良贷款认定较为严格,22Q2末逾期90天贷款余额/不良贷款余额处于35.29%的低位,在上市银行中位居前列。此外,公司22Q2末拨备覆盖率436.25%,较22Q1末提升16.16pct。公司在资产质量持续夯实的情况下,有望通过增厚拨备持续强化风险抵补与业绩反哺实力。

  投资建议:区域战略打开新市场,业绩高增有望持续

  苏农银行抓住市场机遇,加快融入苏州市区,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区域活跃的民营经济催生出旺盛的金融需求,信贷投放有望持续高景气。公司秉持“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奋斗目标,坚守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大力执行区域战略,逐步开辟苏州主城区新战场。我们看好公司业绩成长性,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长21.19%、20.43%、22.79%。目前对应公司PB(LF)0.68倍,维持2022年目标PB0.90倍,对应目标价6.97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信贷疲弱,信用风险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