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隔膜业务高景气,玻纤海外需求接力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项:公司公告2022年半年报,22H1营业收入99.2亿元,同比+5.9%,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1.3%;扣非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13.7%。其中Q2营业收入52.6亿元,同环比分别-1.5%/+12.8%;Q2扣非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环比分别-36.9%/+7.5%。

  隔膜业务同比高增,单位成本下降明显。公司已形成13亿平米以上基膜产能,同比+30%,覆盖5-20μm湿法隔膜及涂覆产品。受益于下游动力电池的需求强劲及公司产能同步扩张,公司报告期内合计销售锂电隔膜5亿平米,同比+42.9%,实现营收6.9亿元,同比+53.2%,对应净利润1.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技改提升产线车速,A品率稳步提升,单位成本下降20%以上。我们认为随着隔膜产能的提升,规模化效应和A品率有望持续改善。

  海外需求景气拉动,玻纤业务同比平稳。公司玻纤产能约120万吨,覆盖8大类2000多种规格。22H1国内因疫情、风电抢装结束等因素,需求增长有所回落。但公司一方面抓住海外需求恢复契机,出口销量同比增长15.0%,另一方面提升工业级细纱占比,对冲细纱价格下行影响。最终实现销量51.5万吨,同比-3.2%;营收44.6亿元,净利润15.4亿元。

  叶片业务因下游需求回落,招标价下滑而短期承压。公司22H1叶片销售5GW,实现营收24.4亿元,同比-20.0%;净利润0.1亿元,同比-96.1%;毛利率7.5%,同比-14.3pp。因下游风电招标价下滑、原材料成本上涨,公司叶片业务收入和盈利短期承压。但在风机长线轻量化、大型化趋势下,公司提前布局的对应产品将显现竞争优势。预计后续随着装机需求走出谷底,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回调,公司叶片业务盈利能力有望再度进入景气周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是复合材料行业龙头企业,旗下锂电隔膜、风机叶片、传统玻纤三块业务均对应高景气度的动力电池和新能源行业。在全球能源转型大背景下,我们看好公司收入业绩的长期成长。基于此,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为2.39元、2.53元、3.12元,三年复合增速为15.8%。对应PE为11倍、11倍、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恢复不及预期,玻纤价格变动不及预期,风电装机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反复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