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上半年传统业务发力,二季度业绩显著好转
内容摘要
  事件:8月19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60亿元,同比增长22.76%,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19.4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12.14%。

  点评:

  矿山民爆一体化服务公司,战略转型布局防务板块。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60亿元,同比增长22.76%。公司传统业务是上半年收入的主要发力点,矿服业务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民爆业务近年进军甘肃与内蒙地区,炸药需求旺盛,促进收入提升。而防务装备业务受交付等因素影响,收入未确认,预计下半年业绩会有所提升。分业务板块:矿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1.88亿元,同比增长30.14%。民爆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长23.06%。防务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274.34万元,同比下降86.60%。我们认为公司矿山民爆一体化优势将有利于客户的开拓与绑定,民爆业务进军新市场将带来存量里的增量,公司主业规模将有望持续提升,防务业务若军贸相关订单落地将为公司业绩带来较高弹性。

  疫情影响减弱,二季度业绩显著好转。公司一季度因疫情原因以及当地大型活动影响,部分矿山停工,导致公司部分民爆企业的炸药销量有所下降,二季度出现明显好转。2022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71亿元,同比增长24.54%,实现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53.83%。

  公司加强成本管控,毛利率保持平稳。2021H1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19.49%,综合毛利率为19.91%,同比增加0.12pcts,保持平稳。公司通过对存量项目进行深挖,包括优化施工方案以及与业主重新议价,进一步提高矿服项目效益。与此同时,公司对炸药销售价格采取了提价措施缓冲了上游原材料提价的影响。公司三费费率为5.89%,同比减少0.38pcts,成本端得到控制。公司增加研发投入,2022H1达到1.88亿元,同比增加21.48%。

  现金流短期承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7亿元,同比下降138.55%,主要由于矿服板块回款有所减少、防务装备板块收入减少及应付票据兑付导致。公司预计下半年防务装备业绩将有所提升,现金流有望好转。公司合同负债1.06亿元,同比增长16.71%,且第一大主业矿服在手订单超过100亿元,民爆业务打开内蒙与甘肃市场,未来传统主业有望持续增长。

  外延并购区域整合叠加新市场开拓,助推传统业务持续增长。目前民爆行业正在经历整合,产业集中度提升。公司通过民爆产能的整合,打破长期以来“小、散、低”的竞争格局特点,已完成广东省内8家民爆器材生产企业中7家的整合工作,巩固市场地位。公司紧跟国家能源保障政策,通过外延并购战略布局内蒙市场。根据万得数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内蒙古地区原煤产量为39,217.00万吨,同比增长21.08%。煤矿是公司矿服、民爆主要下游之一,新市场的开拓有望带来增量收入。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证产能为50.1万吨,位列全国第二。另外,公司具有矿服、民爆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大客户、大项目、大投入的战略已见成效。

  军贸市场空间广阔,若相关订单落地将为公司业绩带来较高弹性。公司已成立军工平台,打造“1+N”战略布局,其中HD-1与JK系列是公司两大军品外贸项目。从项目进度来看,HD-1出口立项已于2019年获有关部门批复同意,且于2020年完成测试与定型。JK项目2021年在某靶场顺利完成无人机挂飞试验,飞行各项技术指标符合大纲要求,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目前两个项目均通过军贸公司与海外客户洽谈。由于此类产品具备消耗属性,需求量大且毛利率较高,若相关订单落地将为公司业绩带来较高弹性。

  投资建议:公司拥有矿服民爆一体化服务优势,在政策推动行业整合向头部集中的背景下,公司通过民爆产能的整合,打破长期以来“小、散、低”的竞争格局特点,已完成广东省内8家民爆器材生产企业中7家的整合工作,巩固市场地位。公司紧跟国家能源保障政策,通过外延并购战略布局内蒙市场,带来增量收入。另外,若军贸订单落地将为公司带来较高业绩弹性。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7、6.6、7.6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39.7X、34.4X、29.7X。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不及预期;疫情不确定性带来的行业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