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迎来拐点,电子雷管产能提升,产业布局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业绩稳步提升,净利润增速反弹。公司2022H1实现营业收入16.29亿元,同比增长24.70%;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295.39%;扣非归母净利润达0.65亿元,同比增长62.42%,整体表现一改去年颓势。公司整体销量稳步提升,推高公司业绩;同时,受工业炸药、硝酸铵及复合肥等产品价格的上涨提振,公司利润增长幅度较大。

  盈利能力得到改善,研发投入持续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18%/9.68%/3.92%,同比分别降低0.31/0.9/0.17个pct,费用控制能力提升。其中,公司2022H1的研发投入为0.27亿元,同比增长13.39%,为公司业务增长、降本增效提供底层动力。2022H1公司净利率为8.39%,同比增长4.84个pct;ROE为8.90%,同比提升7.13个pct,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在原材料价格对公司利润的压制逐步消退后,其良好盈利能力显现,伴随原材料价格趋稳以及更好的费用控制,未来利润率有望持续提升。

  炸药、复合肥、硝酸铵产品营收增长迅速,电子雷管产能提升。分产品看,工业炸药、复合肥和硝酸铵分别占公司营收的25.7%、24.39%和17.23%,为公司营收最高的三类产品,三者营收同比分别增长了22.78%、131.03%以及32.59%,增长较为迅速。应对下游需求变化,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报告期内,公司成功收购了马克西姆化工(山东)有限责任公司,并申请将马克西姆化工的工业雷管和导爆雷管产能置换为电子雷管产能。公司电子雷管的总体产能将得以进一步提升,此类产品将成为其后续新的业绩增长点。

  本土子公司众多,下游行业繁荣提振需求。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多个下游行业,尤其在基础工业方面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司在全国多地拥有从事工程爆破业务的子公司,以开展省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矿山开采相关爆破业务。基建和采矿行业的繁荣,将提振下游对于爆破业务和产品的需求,推高公司业绩。

  渠道协同提振新零售业务,氢能源布局逐步完善。公司是湖北省民爆行业龙头企业,随着公司持续进行行业整合,其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一体化程度也正协同提升,是唯一一家全产业链民爆企业。公司的硝酸铵、合成氨、包装材料等原材料供应多来自于其名下子公司,对于成本控制有一定的帮助。此外,公司投资了氢能源产业基金——深圳市君丰华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拥有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2%股权。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近年来在氢能汽车相关的多个领域布局,帮助公司将产业布局外延。待下游行业的需求进一步释放,公司将有机会扩大自身业务规模,并通过持续的产业链整合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和质量。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减弱;原材料价格波动;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