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业绩持续增长,“种子+农药”协同发展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60.94亿元,同比增长24.94%;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24.28%。

  农药流通服务巨头地位稳固,产品结构调整卓有成效

  中农立华是我国农药流通服务巨头。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渠道已覆盖全国主要农业县市,建立由31个仓储配送中心和3000余家主要渠道合作伙伴组成的服务网络。农药流通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壁垒和销售网络壁垒坚固。

  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继续强化大单品销售:一方面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降低除草剂原药销售占比,提升杀虫剂原药和杀菌剂原药销售占比,并积极开拓新产品;另一方面强化大单品销售策略,销售额达到千万级的产品数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战略实施卓有成效,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实现近25%增长,归母净利润实现超24%增长,毛利率达6.59%(较去年同期增加0.23pct)。

  收购种子股权,公司“种子+农药”协同发展加速

  公司计划以2700万元收购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中农集团)持有的中农集团种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农种业)18%股权。中农种业是中农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水稻种、小麦种、玉米种、杂粮种、蔬菜种等。2021年1-10月,中农种业收入达6607万元,净利润达769万元。中农集团为中农立华控股股东,持有中农立华50.25%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向关联方购买资产,投前估值定为1.5亿元。中农种业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转让价格处于较低水平,是中农立华介入种业的较好时机。

  此次集团将中农种业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有望推动公司实现“种子+农药”协同发展模式,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纵观国际种子巨头孟山都、先正达等,多为种子农化协同发展业务模式,国内大多种子公司均希望模仿复制,实现农化种子协同发展。中农立华立足于全国农化销售网络优势,有望迅速打通种子销售渠道,推动种子业务发展,把握我国种业变革机会,在国内率先实现“种子+农药”协同发展。

  盈利预测:

  考虑公司国内业务拓展、海外布局加速,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实现营收106.84/129.40/158.94亿元,归母净利润2.18/2.82/3.81亿元,同比增长28%/29%/35%。看好公司主营农资供应链和植保服务的创新经营模式未来发展潜力,国内外农资渠道加速扩张,种子业务有望加速发展贡献业绩,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全球持续风险、农药销售季节性和地域性引致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