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H1业绩受疫情影响,产品升级疫后恢复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2H1营收同降19.8%。公司2022H1营收同降19.8%至10.13亿元,归母净亏损3293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其中2022Q2单季度归母净亏损812万元,亏损环比收窄。2022上半年印刷综合服务业务及科技教育服务业务均在一定程度受到疫情影响,整体毛利率同降7.5PCTs至14.2%,销售/研发费用率微增0.4/0.4PCTs至5.7%/2.0%,管理费用率同增1.5PCTs至9.6%。综上,公司归母净利率同降7.8PCTs至-3.3%。

  科技教育服务业务受疫情冲击,乐博乐博出现亏损。2022H1,公司科技教育服务业务营收同降18.7%至1.57亿元,毛利率同降18.4%至19.9%。其中,子公司乐博乐博2022H1营收同降35.6%至1.13亿元,归母净亏损3890万元,其主要布局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郑州等城市在疫情影响期间处于大规模的停业状态,其他地区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课程交付受限。此外,公司ToB/ToG业务的进展亦因疫情所导致的物流受阻、学校等机构限制接待等相关因素影响。

  印刷综合服务业务亦受疫情出现收入及毛利润下滑。2022H1,公司印刷综合服务业务营收同降20.1%至8.56亿元,毛利率同降5.5%至13.2%。主要系公司该业务所在生产基地所在的上海、河北、天津工厂受疫情影响,导致物流受限,交付困难,进而导致生产效率降低所致。

  乐博乐博产品升级,疫情后有望实现恢复。公司于2022年7月举办盛通教育集团2022产品升级发布会,推出“乐博乐博4.0”课程体系,对学员服务、教学内容、硬件教具、竞赛测评等多个维度进行升级,课程体系契合新课标中关于信息科技的课程要求。此外,公司子公司盛通知行于2022年3月与中央电化教育馆签署合作合同,合作开发进校课程,探索富有特色的课后服务模式。公司ToC、ToB及ToG业务均亦进行产品升级,在核心城市疫情管控放松的背景下有望实现业务快速恢复。截至2022H1,公司合同负债项目中课程培训收款2.33亿元,相较2021年末增长10.3%,伴随课程交付有望驱动下半年收入业绩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拥有出版综合服务+科技教育服务双主营业务,旗下乐博乐博作为我国少儿编程领先企业,具备面向3-18岁的线上+线下完整课程体系,进行编程教育全产业布局。“双减”后素质教育培训行业得到进一步规范,叠加疫情对行业进行洗牌,乐博乐博具备完整课程体系及线下渠道布局,疫情后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根据公司2022中报,我们调整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至0.55/1.90/2.37亿元(原1.24/2.14/2.68亿元),同增-18.8%/245.8%/24.7%,现价对应PE53/15/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复发风险;培训监管政策趋严;市场竞争加剧;加盟商管控风险;业务拓展过程中盈利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