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需求短期扰动,第二曲线再绽新花
内容摘要
  事件:蔚蓝锂芯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

  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二季度业绩承压。2022H1,公司实现营收38.02亿元,同比+23%;实现归母净利3.51亿元,同比+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2.90亿元,同比-3.75%。业绩落于此前预告区间中值,符合预期。

  2022Q2,公司实现营收19.62亿元,环比+7%;实现归母净利1.51亿元,环比-25%(一季度收到政府补贴约7000万);实现扣非归母净利1.49亿元,环比+5%。

  销量端,下游需求受疫情与局部冲突影响稍显疲软;盈利端,提价落地,成本压力向下传导顺利。2022Q2锂电业务业绩承压,主要是①俄乌战争对海外影响显现,欧美日等海外发达国家因通胀带来电动工具锂电池海外市场需求疲软;②疫情导致公司钢壳等原材料供应短缺,带来短期生产扰动;③上海港口出港量下降,影响公司对海外客户的出货量。22H1公司锂电业务实现营收17.18亿元,同比+43.31%。公司自Q1开始提价,Q2海外客户提价落地,成本压力顺利向下传导,实现毛利率保持在20%较好水平,盈利保持稳定。其中负责锂电业务的子公司江苏天鹏实现净利润约2.47亿元,占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70%左右。随着18650型号的2.5AH电芯及21700型号电芯产品陆续投放,公司产品结构的比例有望持续提升,从而带动公司产品均价和盈利向上。

  LED及金属物流业绩稳健发展。22H1,公司因背光、高光效照明等领域竞争力提升明显,使得LED业务实现营收7.12亿元,同比+4.37%;毛利率达12.03%,同比-1.72pcts;LED业务贡献净利润约0.31亿元。公司金属物流实现营收13.70亿元,同比+14%;毛利率为15.52%,同比-0.85pcts。

  新客户验证顺利打开新需求空间,第二成长曲线发力在即。公司在电动工具场景之外,持续大力开拓新应用场景,根据半年报披露的情况:①公司高端智能出行电芯产品实现向国际客户批量供应,②公司打破国际同行垄断,完成清洁电器国际顶级客户测试阶段。第二成长曲线逐渐清晰,新客户有望带来新需求空间。

  盈利预测与估值:受下游需求疲软影响,公司二三季度出货低于此前预期。下调公司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2-24年公司营收分别为83.96/143.26/177.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7%/70.6%/24.1%;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9/15.85/21.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93.7%/34.8%;对应PE估值分别为27.3/14.1/10.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产能建设及投放不及预期;公司新产品新客户开拓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