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品增速亮眼,改革成效凸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归母扣非分别为11.83亿元、1.28亿元、1.17亿元,分别同比+14.26%、+0.91%、+1.13%,其中Q2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0.51亿元、0.46亿元,分别同比+18.09%、+3.55%、+1.07%。上半年净利率10.42%,同比-1.94pct,其中Q2净利率8.01%,同比-1.30pct。

  核心观点:

  收入分析:疫情影响下成熟地区华东物流受影响,导致食醋增速有所下滑,但非醋酒类调味品增速亮眼。

  公司实现营收11.8亿元,同比+14.3%(Q1:+10.4%,Q2:+18.1%)。1)分品类:上半年调味品销售10.9亿元,同比+9.3%(Q1:+14.3%;Q2:+4.6%),其中食醋7.2亿元,料酒1.8亿元,其他调味品2.0亿元,分别同比+0.1%、16.3%、52.2%,对应Q2增速分别为-5.5%、+14.4%、+57.2%,食醋的增速下滑主要是由于疫情下华东物流受到影响,成熟区域醋的增速受到压制,食醋占比暂时下滑至60.7%。2)分渠道:公司分销10.3亿元,同比+11.3%,直销0.6亿元,同比-18.4%。线上销售1.2亿元,同比+20.9%,线下9.7亿元,同比+8.0%;3)经销商及市场:截至上半年公司经销商1940家,上半年净增111家,折算单个经销商收入56.1万元,同比-3.0%,从单个经销商收入增速来看,华南上升最多为26.4%,华东下滑最大为-37.0%。

  利润分析:产品结构变化、原材料成本上行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0.91%,归母扣非净利润1.2亿元,同比+1.1%,利润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主要是毛利率下降所致。上半年毛利率35.5%,同比-2.7pct,其中Q2毛利率-3.8pct,主要由于高毛利食醋产品占比下降、原材料成本上行导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22.2%,同比-1.3pct,主要是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有所降低,此外公司全面深入营销改革,销售费用率+0.02pct。

  2022年展望:预计全年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营销改革下销售费用同比净增1亿元,扣非利润1.5亿元+。1)收入端,公司制定2022年业务目标,收入实现10%+的双位数增长,上半年收入增速已达+14.3%,下半年公司非醋酒类产品高增速有望延续(8月自有复调生产线将投产),醋类大单品库存健康并有望在下半年恢复增长,外围市场拓展成效显现,全年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压力不大。2)利润端,公司于去年底成立产品战略委员会,将低效产品大力削减,降本增效,营业成本可控。同时,8月自有复调(非醋酒类)生产线将试投产(之前是OEM生产),有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最后,公司今年着力进行营销改革,预计今年销售费用同比净增1亿元,用于品牌宣传建设+渠道拓展。总体上,公司全年费用较为确定,预计扣非净利润1.5亿元+。

  长期逻辑:公司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继续加强,核心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1)产品上:凝心聚力,聚焦“醋、酒、酱”战略,并不断通过产品创新、新品类拓展、既有品类产品优化升级等,实现产品创新体系化推进,满足消费者不同生活场景的产品使用需求;2)渠道上:加强立体多元的渠道拓展,在传统渠道基础上不断拓展,打造多渠道、多维度、多层次的网络布局,逐渐走出成熟华东市场,迈向全国;3)品牌上:一方面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加大品牌百年文化内涵的挖掘,另一方面推进博物馆、品牌终端门店等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力。4)机制上: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改革,推进营销体系变革(加速全国化布局)、智慧零售变革、运营管理机制改革等,公司活力有望不断释放。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认为公司作为食醋行业龙头,有望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红利,未来随着营销改革、餐饮渠道开拓、经销商招商速度加快,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但短期来看,改革需要投入,公司今年将净增1亿元的营销费用,导致利润有所承压。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6%、10%、1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1%、36%、39%,对应EPS分别为0.16元、0.21元、0.29元,按照2023年业绩给予60X估值,一年目标价12.7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等成本快速上升;食品安全问题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