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上半年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宏兴汽车盈利能力改善明显
内容摘要
  2022H1年营收同比下降7.8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5.64%。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同比-7.84%;归母净利润0.51亿元,同比-55.64%;扣非后净利润0.40亿元,同比-62.85%;基本每股收益为0.18元,去年同期为0.40元。分季度来看,2022年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比-8.89%;归母净利润0.48亿元,同比-50.44%;扣非后净利润0.42亿元。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新冠疫情多地频发等因素影响,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3、4月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市场销售连续下降,5月开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消费市场活力逐步回升。公司处于鞋服行业的上游,受疫情和下游采购季节性的影响,公司上半年产品销量对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毛利率、净利率均有所下降,费用率变动较小。公司2022H1年毛利率为16.16%,同比-9.76pct;费用端,公司2022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7.56%,同比-0.2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1%/4.12%/2.65%/-0.31%,分别同比+0.01pct/-0.74pct/-0.16pct/+0.68pct。财务费用减少,主要系主要本报告期汇兑收益增加所致。同时,受疫情影响,人工费用有所下降,公司研发费用减少。2022H1年,国内新冠疫情反复,消费市场受到冲击,公司受疫情和下游采购季节性的影响,上半年产品销量下降,公司净利率7.24%,同比-7.15pct。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存货周转减慢。现金流方面,2022H1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0.22亿,同比下降77.69%,主要系本报告期收到的货款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存货管理方面,存货增加,存货周转减慢,2022上半年存货8.82亿元,同比上升42.30%,主要系本报告期新增控股子公司合并报表所致。存货周转天数为233.68天,同比上升62.72天。

  收购宏兴汽车皮革,原材料和产能方面协同整合,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据公司公告,公司在2022年6月已经主导了宏兴汽车皮革的财务和经营管理。2022年6月宏兴皮革营业收入0.44亿元,实现净利润0.04亿元,利润率水平较收购前显著提升。此外,公司与宏兴汽车在原材料和产能方面进行整合。在原材料方面,由于公司采购体量较大,与上游原皮供应商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能采购到较市场上性价比更好的原料皮,并且能够确保原料供应稳定,有效控制成本;在产能方面,宏兴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真皮内饰材料供应商,要随国产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而扩充产能,公司提供的资金支持宏兴汽车有序扩产,同时,公司利用现有富余的产能帮忙宏兴汽车做前段工序的加工,在生产上协同配合,帮助提升产量。

  投资建议:公司主要从事天然牛头层皮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拥有四大生产基地、采购与产量规模大,产业链上具有较强议价能力。面对下游市场变化,公司积极调整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有效扩充产品品类,同时通过技术中心针对制革工艺、产品开发进行研发,提升公司竞争力。随着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作为上市企业,规模较大、产能充足、规范性较高,有望填补小厂商出清市场空缺,实现量价齐升。预测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0.71元、0.89元、1.04元,对应PE分别为19X、15X、13X,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的风险,产品创新与技术进步的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汇率风险,技术失密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流行趋势变化致使天然皮革在鞋面用皮革使用量减少的风险,中美贸易战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