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中报点评:二季度盈利环比回升,新材料领域加速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8月24日,黑猫股份发布2022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46.55亿元,同比+17.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8亿元,同比-85.17%;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2.04%,同比减少11.53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6.46%,同比减少12.74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1.58%,同比减少10.77个百分点。

  其中,2022年Q2实现营收28.07亿元,环比+51.82%;实现归母净利润0.79亿元,环比+854.27%;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2.39%,环比增加2.71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8.72%,环比增加5.69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3.00%,环比增加3.58个百分点。

  点评:

  上半年原料上涨致业绩承压,二季度出口拉动下盈利能力环比回升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55亿元,同比+17.60%;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万元,同比-85.17%。主要系一季度,由于受到北方地区限产影响,炭黑及下游轮胎开工率均较低,公司产销下滑。二季度,在对欧供应链替代及东南亚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出口业务大幅增加,公司盈利能力逐步回升。

  尽管上游原材料煤焦油在国家对焦化、钢铁限产的背景下,价格持续高位,但我们认为,随着炭黑行业中小企业产能加速出清,竞争格局持续优化,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公司作为炭黑龙头将充分受益,基本盘普通炭黑盈利能力有所保障。

  分业务板块来看,2022年上半年炭黑实现营收40.06亿元,同比+15.29%;毛利率为6.19%,同比下滑14.73个百分点;焦油精制产品实现营收4.21亿元,同比+32.58%,毛利率2.42%,同比上升2.42个百分点;白炭黑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126.88%,毛利率达14.98%,同比上升15.84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率方面,公司2022年上半年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达0.86%/2.79%/1.00%,同比-0.28/-0.35/-0.6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大幅下滑主要系本报告期内汇率波动产生汇兑收益所致。

  紧抓新能源发展契机,新材料领域多点布局

  公司顺应新能源发展趋势,多点布局新材料领域。在当前导电炭黑供需严重失衡背景下,国产替代迎来发展良机,公司凭借行业多年积累,自主研发突破技术壁垒,成功制出锂电级导电炭黑,目前正寄送至下游锂电池企业进行测试。公司在1万吨导电炭黑产能基础上,加速布局5万吨/年超导电炭黑新增产能,抢占国产化市场先机,如进展顺利,有望引领国产替代,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公司紧抓当前新能源高速发展的契机,在当前煤焦油深加工处理能力95万吨/年的基础上,将产业链延伸至煤系针状焦碳基材料。通过PVDF、导电炭黑、碳纳米管、针状焦的协同布局,实现产业链长度与宽度的拓展,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的盈利能力。

  绿色轮胎高景气,带动白炭黑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高分散白炭黑是绿色轮胎配套专用材料,而绿色轮胎凭借其优异的低阻力技术,在经济性、安全性和有效节约能源方面均有优异表现。新能源车追求高续航,对轮胎的负载能力要求更高,高分散白炭黑能够有效降低滚动阻力,据工信部,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266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对白炭黑需求形成有效支撑。据百川盈孚,2022年上半年,沉淀法白炭黑均价维持6400元/吨高位。公司白炭黑在2022H1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126.88%,毛利率达14.98%,同比上升15.84个百分点。

  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9、5.87、8.62亿元,EPS为0.32、0.78、1.15元/股,对应PE为53、22、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能建设进度不达预期、导电炭黑认证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环保政策变动、经济大幅下行。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