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事件点评报告:单二季度归母利润环比增18.7%疫情影响渐落地内容电商新渠道可期
内容摘要
  2022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致营收利润短期承压但积极重塑产品力与渠道力第二季度归母利润环比实现增长

  作为大众出版龙头企业,2022上半年公司营收与归母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下滑10.9%、38%(受疫情影响全国图书零售同比下滑13.8%),销售费用同比增8%,管理费用同比下滑2.3%(通过技术改进压降印制成本,有效节控管理费用);单季度看,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与归母利润环比增速分别增加6%、18.7%,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销售费用下滑9%,疫情致业绩承压逐步落地;主业端看,公司上半年图书实洋市占率3.08%(提升0.247个百分点,位居出版机构冠军),实施“细分市场领先战略”已初见成效;业绩端,2022上半年公司图书出版与发行及文化消费收入分别为6.7亿元、2.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6.2%、18.9%),疫情致营收短期承压,但公司图书业务毛利率35.7%(同比增加2.39%);2020年疫情压力测试下公司推出出版共享平台;2022年第二次疫情压力测试公司不断扩大线上产品和服务比重,对文化消费类资产进行“减负”调整,重塑产品力与渠道力为公司后续加速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2022下半年看主业新书及少儿业务与新媒介内容电商驱动

  向外看,公司践行国家文化战略,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上半年累计输出版权172种,彰显中国阅读文化品牌韧性。向内看,公司针对渠道变革、价格体系不稳定后采取市场细分竞争策略,提高头部品出品能力与市占率,图书出版发行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2.39%;新媒介端,短视频电商平台增长,公司快速搭建自播电商账号矩阵,后续外部合作与自播账号有望齐发力。少儿集团重组了儿童内容电商事业部,打造自播、达人直播、分销矩阵、短视频带货的立体化传播,探索创新IP化生产运营模式。目前公司拥有授权期内各类版权和IP储备超1.5万种,围绕IP特色积极探索影视、文创、VR、数字藏品、活动等不同形式的衍生开发授权和运营,持续对内容进行综合开发和全媒体传播,版权价值有望重估。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2-2024年20、22、25亿元,归母利润分别为2.08、2.42、3.02亿元,EPS分别为1.09、1.27、1.5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8.1、15.6、12.5倍,公司作为中国文化品牌代表企业之一,主业大众出版领域优势显著,历经2020年与2022年疫情压力测试,公司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再造“知识生产和服务”体系,产品力与渠道力双轮驱动,基于主业归母利润单季度已实现业绩环比增长,下半年看后疫情的回暖叠加内容电商新渠道新增量的潜力,首次覆盖,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对线下冲击的风险;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数字化转型升级不及预期;内容电商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