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H1点评:资管、固收均表现较好,投行亦好于行业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营业总收入13.3亿元,同比-9%;归母净利润2.9亿元,同比-18%;加权平均ROE为1.97%,同比-0.53pct。

  分析判断:收入结构来看,资管占比最高为38%,其次为经纪业务占比15%,自营业务占比13%,投行业务占比10%,其他、股权投资和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9%,8%和7%。

  收入增速来看,利息净收入与其他业务收入增速最高,分别为107%(两融、货币资金利息收入增多,卖出回购等利息支出减少)、103%(主要来自政府补助增加),其次资管与投行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16%、8%。自营业务对于业绩拖累最大,收入降幅达62%,联营与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降19%,经纪业务收入同比降6%。

  资管净收入同比+16%,旗下创金合信基金为主要驱动

  资管业务净收入5.0亿元,同比+16%,营收占比38%,同比提升8pct。拆开来看券商资管及创金合信基金专户规模下滑,公募基金规模提升。1)公募基金及特定客户资管业务线收入4.2亿元,同比+19%,为公司资管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截至报告期末创金合信受托管理资产规模7741亿元,同比-5%,其中专户规模6853亿元,同比-8%,公募基金规模888亿元,同比+28%。2)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0.7亿元,同比+8%。报告期末资管受托规模566亿元,同比-13%。

  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1亿元,同比-19%,主要为银华基金(公司持股26.1%)利润下降所致。报告期银华基金净利润4.0亿元,同比-18%,期末银华基金非货规模2477亿元,同比+6%。

  固收业务向交易驱动转型,交易活跃度提升

  固收产品销售板块,公司全国省市地方政府债承销商资格新增3个至31个,积极拓展销售新品种如资产支持票据(ABN),新品种承销量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固收产品销售数量3182只,同比+22%;固定收益产品销售金额912.7亿元,同比-32%。

  固收投资交易业务板块,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的债券交易量为2.6万亿元,同比+42%。银行间市场做市交易量为0.9万亿元,同比+67%。报告期记账式国债承销团非银行类成员国债现货交易量排名第8名。

  投行业务收入增长8%,好于行业

  投行业务净收入1.4亿元,同比+8%。股权融资业务方面,一创投行完成IPO项目1单、定向增发项目1单,可转债1单,总承销金额47.1亿元。债权融资业务方面,完成公司债项目15单,总承销金额59.6亿元。其中,公司联合主承销的“国网租赁2022低碳转型债券”为国内租赁行业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公司将在聚焦区域、聚焦产业的大原则下做大客户基础。

  经纪与信用业务发展稳健,证券投资收益率大降超6成

  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2.0亿元,同比-6%,公司完成经纪业务总部组织架构调整,开展对分支机构的高效管理与业务赋能。

  两融业务平稳发展,融出资金利息收入2.0亿元,同比+6%。

  证券投资收入1.8亿元,同比-62%。期末投资规模190亿元,同比+12%,年化收益率1.9%,同比-64%。

  投资建议

  公司致力于打造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公司,弱势市场下公司的固定收益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均有突出表现,特别是旗下创金合信基金投资业绩排名靠前。

  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3年营收37.92/43.53亿元的预测至29.17/36.77亿元,并增加2024年营收预测46.58亿元,下调22-23年EPS0.24/0.28元的预测至0.16/0.20元,并增加24年EPS预测0.23元,对应2022年8月26日6.30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39.75/31.59/26.93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股债市场大幅波动自营投资收益下滑;市场交易萎缩;股票市场波动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行业人才竞争致管理费率大幅提升。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