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中报点评:积极应对复杂外部环境,供应链房地产业务经营稳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658亿元,同比上涨25.8%;实现归母净利润27.1亿元,同比上涨6.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16.7%。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下降4.4%,环比增长7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31.6%,环比增长22.0%。

  坚持专业化经营,供应链业务经受住外部环境考验。公司2022年上半年供应链业务营业收入达到3,396亿元,同比增加27.4%,低于上年同期增速(87.6%),主要原因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不确定因素日益突出,大宗商品部分品类价格波动较大,核心品类价格出现下跌;不过公司经营的黑色、有色金属、矿产品、农产品、浆纸、能化产品等主要大宗商品的经营货量超过8,800万吨,同比增速近15%。综合以上,公司在核心品类在价格下跌的趋势下依靠经营货量的增长保持了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供应链业务毛利率约1.9%,同比减少0.22pct;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0.9亿元,同比增加约30.3%。

  积极扩展优质土地储备,房地产业务经营稳健。2022年上半年子公司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共实现销售金额合计824亿元,同比下降31.2%,实现权益销售金额592亿,同比下降36.0%。2022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7.9%。2022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下降0.49pct至15.7%,实现归母净利润6.2亿元,同比下降34.8%。若剔除上年一级土地出让造成的影响,房地产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3%。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面临着整体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市场遇冷、行业剧变的严峻挑战,行业信用体系正在进一步重构,购房者信心修复进程仍不明朗,市场活力恢复或需要一定时间;公司在把控运营安全及效率的前提下制定合理的销售策略和拿地策略,实现了业务的稳健发展。公司22年上半年以多元化方式获取优质土地40宗,全口径拿地金额合计约631.34亿元,公司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预估权益货值占比超70%,优质充裕的土地储备为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投资建议:公司坚持供应链运营商定位,持续深化“专业化”经营战略,业务规模和效益有望保持高质量增长;虽然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诸多压力,但公司注重提高自身经营质量,保持优质产品竞争力,盈利有望稳步增长;同时公司积极介入商业管理、物业管理、代建运营领域,开拓延伸产业布局,多元业务协同发展,未来均有望继续贡献盈利增量;我们维持公司22-24年净利润预测分别为63.1亿元、71.7亿元、80.8亿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商品价格波动风险,如商品价格短期大幅下跌,导致客户违约;经营风险,如合作方违约、货物损失等;资金风险,如评级下降导致的资金成本上升等;地产景气度下滑,房地产业务收入及利润率下滑。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