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短期受疫情扰动,长期受益于保险数字化转型
内容摘要
  保险IT龙头,维持“买入”评级

  2022上半年,公司业绩有所下滑,主要系部分现场实施、客户验收、付款进度受疫情影响所致。2022年1月,银保监会发文要求全面推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随着疫情缓解,下游需求有望逐渐释放,公司业绩有望逐渐回暖。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7.60、9.91、12.60亿元,EPS为1.28、1.67、2.12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7.4、13.3、10.5倍,维持“买入”评级。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

  2022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25.62亿元,同比下降1.93%,实现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4.75%,主要系部分现场实施、客户验收、付款进度受疫情影响所致。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2.28个百分点至31.93%,其中软件业务毛利率达35.80%,主要系公司开发和服务效率持续提高,复用水平提升。

  短期受疫情扰动,政务和医疗表现亮眼

  分业务类型来看,软件、系统集成收入分别为21.64、3.92亿元,同比分别+1.68%、-17.90%,系统集成类业务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软件类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

  分应用领域来看,金融IT收入16.32亿元(其中保险IT收入14.63亿元),在保险领域持续保持领先地位;政务IT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41.47%,受益于“数字中国”、“数字政务”等政策推进,在手订单逐步实施;医疗IT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82.40%,部分医疗信息化项目顺利推进、医院客户端收入快速增长。

  政策推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下游需求有望逐渐释放

  公司是保险IT龙头,作为国内最早开发保险核心系统的厂商,背靠中科院软件所和海淀国资委,拥有优质长期客户,龙头地位稳固。2022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全面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我们预计随着疫情缓解,下游需求有望逐渐释放,6月以来公司已复工复产,延期项目开始加紧推进,业绩有望逐渐回暖。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保险IT投入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