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2年半年报点评:H1扣非净利润扭亏,同店收入高增,毛利率有所恢复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2022年H1公司实现收入487.3亿元,同比+4.1%;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89.7%;扣非净利润0.9亿元,同比+110.2%。公司归母净利及扣非净利润好于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减亏。公司上半年累计开业门店达1060家,较年初净增3家。

  2022H1公司同店高增,毛利率有所恢复:公司2022H1实现同店同比增长4.2%,毛利率为20.3%/+1.5pct。其中,零售业/服务业毛利率为14.8%/94.4%,同比+1.6pct/+0.2pct。生鲜加工/食用品及服装毛利率为12.7%/16.6%,同比+2.4pct/+1.0pct,生鲜毛利率改善幅度较大,反映行业竞争格局改善的趋势。受益于毛利率和同店收入的改善,2022H1公司销售净利率为-0.4%/+2.5pct,亏损率显著收窄。

  费用率有所优化,加大科技投入:2022H1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6.1%/1.8%,同比分别-1.1pct/-0.4pct。公司2022H1加大研发力度,科技投入约3亿元,研发费用率为0.50%/+0.28pct。公司2022H1线上业务营收75.9亿元,同比+11.5%;受益于商品力和运营效率改善,线上业务亏损率大幅收窄至1.6%。

  公司参与疫情保供承担社会责任,一定程度上影响Q2业绩:2022Q2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1亿元,扣除3.0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后仍有约3.1亿元亏损。我们认为亏损原因是公司毛利率恢复速度较缓:同店和毛利率是影响公司利润的两个重要因素,Q2公司同店增速高达7.2%,而毛利率仅19.2%,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我们认为高同店增速、较低毛利率,或与公司疫情期间承担稳岗、稳物价、保销售的社会责任有关。

  未来公司短期看CPI及经营环境,长期看行业集中度:①公司生鲜食品收入占比高达45%(2021年)。超市行业同店收入、经营利润率等核心指标与CPI相关度较高,若CPI上升并顺利传导,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②社区团购等业态补贴力度下降有望改善公司经营环境。③长期来看,我国超市行业集中度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永辉超市在生鲜供应链、综合运营管理水平均十分突出,未来有望通过市场份额实现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永辉超市拥有业内领先的生鲜供应链和精细化运营能力,具备经营壁垒。随着超市行业经营环境不断改善,未来业绩有转好的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022-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3/11.5/14.6亿元,同比+103%/776%/27%,8月29日收盘价对应P/E为238/27/2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展店不及预期,疫情反复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