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略超预期,成品轴承不断取得突破,风电滚子订单再次放量
内容摘要
  一、事件:公司公布2022年半年报

  2022H1:1)实现营收17.23亿元,同比+44.12%;2)实现归母净利润0.92亿元,同比+10.22%;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0.76亿元,同比+6.05%;3)毛利率17.33%,同比-3.05pct;归母净利率5.34%,同比-1.64pct;4)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61亿元,同比+40.22%;5)公司总资产45.14亿元,同比+19.08%。

  2022Q2:1)实现营收8.41亿元,同比+30.68%;2)实现归母净利润0.52亿元,同比+3.0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40亿元,同比-8.69%;3)毛利率17.42%,同比-4.18pct;归母净利率6.17%,同比-1.65pct。

  二、点评:业绩略超预期,成品轴承不断取得突破,风电滚子订单再次放量

  1)波兰FLT完成并表,导致本期利润率有所下降,未来FLT资源整合完成后,有望向附加值更高的品牌、服务和应用环节迈进,利润率水平提升空间较大。2022H1,公司毛利率17.33%,同比-3.05pct;归母净利率5.34%,同比-1.64pct;期间费用率为10.81%,同比-0.74pct,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10%/5.36%/2.42%/0.93%,同比分别变动+0.99/-0.33/-0.43/-0.97pct。毛利率净利率同比有所下降,主要系并购波兰FLT完成并表所致,2022H1,波兰FLT收入3.44亿元,净利润0.03亿元,净利率仅为0.92%,对公司的利润率水平产生较大影响。FLT处在附加值相对更高的品牌、服务和应用环节。收购FLT之后能形成一条完成的制造业“微笑曲线”。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对波兰FLT的资产进行整合,会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预计未来利润率水平的提升空间较大。

  2)风电滚子:产能扩张+订单放量,有望开启第二成长曲线。2022H1,风电滚子业务实现收入0.46亿元,同比+84.1%。①产能扩张:“年产2200万件4兆瓦(MW)以上风电机组精密轴承滚子技改项目”产能扩张有序进行,目前滚子分厂已完成搬迁并逐步扩产,部分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2022年6月份开始产能有比较大的增加。公司将力争2023年底完成主要设备投入,尽快实现达产。②订单放量:2022年风电滚子实现市场突破,除老客户订单量快速增长外,也收到了瓦轴、洛轴、轴研科技、恒润股份等新客户的订单,迎来了风电滚子订单快速增长,国内主要风电轴承企业都和公司有合作关系。同时还取得了罗特艾德6MW和10MW海上风电滚子订单,实现了海上风电滚子突破。

  3)轴承产品:成品轴承不断取得突破,汽车+电梯+机器人减速器+军工,各下游开发进展顺利。2022H1,轴承产品业务(轴承套圈+成品轴承)实现收入9.47亿元,其中成品轴承收入同比+142.63%,套圈同比+28.79%,成品轴承的收入占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此外,成品轴承在各下游领域均取得突破:①汽车:2022H1新增多条第三代球环滚针轴承生产线;乘用车轮毂轴承成功配套国内主机客户;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高速轴承、长寿命变速箱轴承研发成功并配套国内主机客户;调心滚子轴承成功配套某著名变速箱制造商;②电梯:高速电梯用精密轴承配套迅达、OTIS等著名电梯品牌,实现进口替代;③机器人减速器:研发成功RV减速器轴承和谐波减速器柔性轴承等;④军工:低摩擦力矩光电系统精密轴承、航天系统真空轴承及无人机靶机主轴轴承等,将开拓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

  4)汽车零部件+空调管路:疫情缓解后交货有望迎来加速,产品品类不断扩宽。①汽车零部件:2022H1,汽车零部件实现收入2.10亿元,同比+4.96%。上半年交付受疫情影响,我们认为下半年疫情缓解后交货有望迎来加速。同时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装置零部件、驱动电机主轴等新产品的开发进展顺利,产品品类不断扩宽。②空调管路:家用空调和汽车空调业务快速增长,实现收入4.64亿元,同比+25.09%,收入增速较快包含了铜价、铝价涨价因素,总体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拟通过募集资金新建汽车空调管路自动化生产线,分流板、调温阀焊接件自动化生产线,MEB/GEN/MRA2热器管自动化生产线,家用智能空调管路自动化生产线,并配套辅助生产设备。

  三、盈利预测:目标市值73.31亿元,目标价22.30元

  考虑到汽配产品新产品开发进度超过预期、空调管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产品售价有所提高以及与FLT的协同效应对收入的正向影响,我们对盈利预测进行小幅上调,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12/3.19/4.20亿元(前值:2.06/2.92/3.83亿元),对应PE为25.80/17.16/13.0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技术人才流失、原材料价格波动、募投项目收益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