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铜材发力高端,新材料成长提速
内容摘要
  预制体下游需求强劲,碳纤维复合材料加快发展。子公司天鸟高新生产预制体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发射器、飞机碳刹车盘及热场材料,且在碳刹车盘领域处垄断地位。天鸟高新募投项目均已建成投产,有效缓解了产能瓶颈,碳纤维业务将加速发展。异形件市场份额高,将继续受益航天工业及国防军工产业发展;刹车件受益军机队长期扩容,民航领域国产替代加速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热场材料受益光伏产业高速发展,将迎来持续景气周期。公司现有模式为向下游供应预制体,在顶立科技高端装备支持下将促进公司工艺环节向下游延伸,实现自主生产碳/碳复合热场材料,盈利水平将显著提升。目前芜湖天鸟项目已经在建,一期产能400吨将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碳纤维预制件业务成长空间较大。

  顶立科技启动分拆上市,价值或被重估。顶立科技主要生产热工装备,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高温合金、光伏能源等领域,对公司铜基材料及新材料业务起支撑作用,是重要的军工配套企业,盈利能力较强。顶立科技已启动分拆上市,目前已完成增资扩股,上市后整体价值有望迎来重估。顶立新材料板块碳化钽产业化项目已落地,公司成功分拆上市后,新材料业务将会进一步发力。

  传统铜基材料价格优势叠加扩产战略,产业升级和行业整合进一步挖掘利润空间。我国铜材行业大而不强,高端产品供应不足,当下市场竞争激烈亟待整合;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半导体产业等提升了高端产品需求,产业升级需求明显。公司具有管理费用低、再生资源利用能力强、营销能力强的三大价格优势:2021年管理费率仅为0.9%,用料成本低于行业水平,产销和产能利用常年接近100%,由此铜基材料业务上的利润率达到2%以上,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公司优异的产品质量叠加坚定的扩产战略,使公司有望在产业整合中占据先机,提高市场份额。行业整合后,头部企业凭借规模优势扩收增利,加上铜加工的高周转特性,使得公司具备充分的现金能力做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带动产业升级,逐步提高高端市场占比,满足下游需求并增厚利润空间。目前公司铜板带转型高端已有成效,2019年高端板带占比提升至43.7%;铜导体为近年发力重点,近5年销量复合增速为33.4%;5万吨高精铜合金带箔材项目已开工建设。未来公司产能将陆续释放,预计市占率进一步提升,看好龙头地位继续巩固。

  投资建议:铜基材料转型高端,新增产能释放迎来量利齐升;碳纤维复合材料发展提速,竞争优势突出;顶立分拆上市或将提高公司估值。预计公司2022-2024年将实现归母净利7.19亿元、9.66亿元和12.44亿元,EPS分别为0.54元、0.72元和0.93元,对应8月30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19、14和1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