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加筑核心竞争壁垒,巩固大众图书领先地位
内容摘要
  事件:中信出版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H1,公司实现营收8.5亿元,同比减少10.9%;归母净利润8964万元,同比减少38.1%;扣非净利润8855.7万元,同比减少33.9%;单季度来看,22Q2单季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减少8.9%;环比增加6%;归母净利润4865.8万元,同比减少40.2%;环比增加18.7%,Q2单季度整体业绩较Q1有所改善。

  跑赢行业大势,保持大众出版龙头地位。2022H1,公司在整体图书中国的实洋市场占有率为3.1%,较去年同期增长0.3%,位居出版机构第1位。公司于年初实施“细分市场领先战略”,在细分板块中:1)社科类综合排名第2位。2)生活休闲类、自然科学类、传记类实洋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2位。3)少儿类实洋市场占有率3.3%,位居第4位。

  持续加大版权投入,不断筑高核心竞争壁垒。2022H1,公司累计获得部委级奖项9项,其中《全球化的裂解与再融合》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公司上半年累计输出版权172种。公司目前拥有授权期内各类版权和IP储备超过1.5万种,自上市以来已新签版权2000余种。公司围绕IP特色积极探索影视、文创、VR、数字藏品、活动等不同形式的衍生开发授权和运营,持续对内容进行综合开发和全媒体传播,为公司后续加速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组织变革助推提质增效,改革创新突破行业困境。面对宏观环境和行业下行困境,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提升30%,实施多种改革举措:1)少儿集团渠道改革进行时,打造IP化生产运营模式。2)累计组织大咖直播活动76场,全网总观看量超3500万;与新浪联合主办ESG会议,视频全网曝光总量超9000万,相关话题的阅读人数达1.4亿。3)对文化消费类资产“关、改、增、调、转”,整体将“卖货”逻辑转为“流量”逻辑,不断扩大线上产品和服务比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2.1亿元、2.2亿元、2.3亿元,对应PE分别为18倍、16倍、16倍。考虑到公司为国内大众出版龙头企业,公司持续加码版权投入,多项改革措施并举重塑“产品力”和“渠道力”业务体系,维持“买入”评级,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变化的风险、行业变革的风险、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