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1重卡业务承压,积极拓展非道路与新业务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22H1实现营收867.4亿元,同比-35.9%;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63.3%;毛利率17.7%,同比-1.1pp,净利率3.4%,同比-3.1pp。其中22Q2实现营收456.4亿元,同比-34.7%,环比+11%;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57.8%,环比+27%。

  最坏时刻已过,重卡行业有望企稳回升:上半年受疫情、需求收缩等影响,经济承压,重卡行业大幅下滑,共销售38万辆,同比-63.6%,公司主要产品发动机/变速箱/车桥/重卡分别28.5/31.9/27.2/3.9万台,同比分别-57.5%/-60.2%/-57.4%/-66.7%。随着稳经济、商用车贷款延期等政策出台及消费信心恢复,我们认为,重卡行业最坏时刻已过,预计未来销量有望逐步企稳并回升,公司有望受益。

  积极拓展非道路产品及海外市场:1)上半年潍柴雷沃实现销量7.6万台,同比+28%,预计到25年配套雷沃农机有望达20万台。8月30日发布公告,拟对潍柴雷沃分拆上市,有利于协同本部发展,做强做大高端农业装备业务。2)上半年大缸径发动机实现收入9.8亿元,同比+68.7%,高端液压实现国内收入3.4亿元,同比+16.4%,未来将充分发挥液压+发动机的动力总成优势,积极推进国产替代。3)海外市场开拓加速,上半年发动机/变速箱/重卡出口2.2/1.1/1.35万台,同比分别+32.5%/+52.9%/+51.8%,从而部分平滑国内商用车周期的影响。

  新业务助力公司中长期持续成长:1)上半年智能物流实现销售收入55.4亿欧元,同比+11.4%,其中以德马泰克为代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0.9亿欧元,同比+13%。到2025年我国智能物流行业规模有望达万亿,5年CAGR为10.9%,前景广阔,智能物流业务有望助力公司中长期持续增长。2)实现电驱动产品全面自主化布局,电驱桥驱动系统进入B样机验证,产品性能较竞品提升5%以上。3)前瞻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积极推进新能源战略落地,有望在未来取得先发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0.81元、1.07元、1.32元,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7.6%,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卡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产品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市场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氢燃料电池商业化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