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2H1业绩符合预期,血液透析类产品贡献主要增量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上半年收入1.3亿元(+3.3%),归母净利润1057万元(-55.4%),扣非归母净利润768万元(-60.4%),经营现金流净额1606万元(-44.3%)。

  业绩符合预期,加大费用投入导致利润短期承压。1)分季度看,2022Q1/Q2单季度收入0.5/0.8亿元(+10.9%/-1.1%),二季度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因为疫情影响。2)从盈利能力看,2022H1毛利率53.3%(+6.9pp),主要因部分订单有效控制成本所致,四费率44.1%(+14.5pp),主要因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大增,其中管理费用率28%(+12pp),主要因职工薪酬、股份支付金额、专利费增加较多所致,研发费用率14%(+4pp),上述费用投入增加导致上半年利润承压。

  连线机高增长,其中血液透析类产品贡献主要增量。分业务看,22H1安全输注类单机收入2069万元(-72.4%),安全输注类连线机收入6183万元(+54.4%),安全输注类单机下降较多主要因2021年同期因新冠疫苗注射器导致设备需求形成高基数所致;22H1血液透析类单机收入369万元(+156.1%),血液透析类连线机收4021万元(+2481.6%),主要因2021低基数下恢复高增长。公司已成为国内安全输注类和血液净化类耗材上游智能装备的重要供应商,两者合计市场空间约30亿元,公司凭借性价比优势和技术优势以及疫情影响的恢复,后续有望持续增长。

  研发布局潜在业务,预灌封和胰岛素笔智能装备有望提供新的增长点。医用耗材智能装备行业壁垒较高,主要体现在“复合学科技术背景+非标产品+技术更迭快”。公司极为注重研发,22H1年研发投入1862万元(+44.1%),占应收比例14%,目前储备了药械组合类(预灌封和胰岛素笔)、骨科类、IVD类等耗材智能装备在研管线。公司与威高集团战略合作,于2022年4月份持股威高自动化51%的股权,后续有望深度绑定成为威高的耗材智能装备供应商。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1、1.3亿元,公司是国产医用耗材龙头,现有业务稳健增长,增量业务放量在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不及预期、设备行业投资周期的波动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