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息差企稳回升,风险压降成效显现
内容摘要
  规模扩张贡献营收,贷款减值拖累盈利

  公司发布22年半年报,业绩表现符合预期,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1%、1.13%,年化加权平均ROE同比微降46bp至10.26%。22H1营收增速较22Q1提升34bp,主要来自规模扩张带来的利息净收入正向贡献;但22H1归母净利润环比22Q1下降2.57%,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司严格不良贷款分类管理,贷款减值损失同比上升10.40%,对盈利造成一定拖累。

  净息差企稳回升,规模扩张驱动收入增长

  22H1公司利息收入同比上升0.61%、利息支出同比下降0.12%,两端发力推动公司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51%,占比营收较去年同期上升14bp。22H1公司净息差1.84%,较21全年上升1bp,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在收益率普遍下行的市场环境下保持了与去年同期持平的水平。其中,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4.03%,较上年末下降3bp;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21全年下降5bp达2.24%,对生息资产收益率下行起到了抵补作用。随着疫情趋缓、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优化,我们预计公司净息差有望持续回升贡献营收增长。

  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规模扩张的驱动。22H1公司资产投放实现较快增长,贷款总额较21年末增长1.93%,其中公司贷款增长5.49%,是贷款增长的主要引擎。贷款投放板块方面,上半年对公贷款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加大,普惠及消费贷款成为个贷第一增长极。同时,上半年公司存款增长6.39%,快于负债整体增速,且22Q2单季环比较22Q1提升50bp达3.36%,负债结构的优化有利于减轻公司负债成本压力,提升盈利水平。

  风险压降成效显著,风险抵补逐渐夯实

  公司坚持风险“控新降旧”并举,持续加大存量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风险压降成效显著。22H1末不良贷款率较22Q1再下降2bp达1.56%,不良指标连续十个季度实现余额、比率双降;关注贷款率环比下降2bp达2.15%,资产质量不断改善。拨备覆盖方面,22H1末公司覆盖率较22Q1末提升11.54pct达158.49%;拨贷比环比提升15bp达2.47%,风险抵补能力逐渐夯实。

  投资建议:打造长三角区位优势,资产质量改善可期

  公司将长三角作为业务发展的主阵地,在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完善的网络布局、业务特色和服务优势,区域内存、贷款余额位列股份行第一。资产负债规模有望稳步扩张,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可期,我们看好公司长期稳健发展的能力。考虑到公司上半年受疫情扰动等因素影响,营收增速较预期有所放缓,我们调整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30%(前值8.33%)、7.90%、9.38%。目前对应公司PB(MRQ)0.37倍,综合公司目前的基本面和资产质量向好的预期进行考虑,给予2022年目标PB0.5倍,对应目标价10.25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信贷疲弱,经济下行超预期,信用风险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