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事件点评:运营商国产化进程不断加速,看好国产信创龙头
内容摘要
  根据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2022年9月1日网站发布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二批次(标包1-6)中标候选人公示。

  采购规模超4万台服务器,多家国产化厂商入围。根据2022年4月中国移动发布的《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二批次(标包1-6)》招标公告,此次集中采购产品为PC服务器,采购规模约为47845台。

  从标包1-6的中标候选人中可以看出,神州数码、中科可控等多家国产化厂商入围。其中,神州数码在标包4-6中分别获得约22%、28%、28%的份额,中科可控在标包2中获得约50%份额。

  国产化进程加速,行业景气度拐点已现

  1)国资委召开央企关键技术公关大会,再次印证信创主线。8月23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前期中央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进行总结,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今年以来,从央企层面陆续进行相关动作推动信创,推动数字底座的国产化,以央企为先锋的数字化转型和国产化替代正在加速推进2)国产化进程不断加速。根据中国移动、114通信网等数据,中国移动2021-2022年PC服务器第1批集采共采购163692台PC服务器,国产芯片服务器合计占比约27%;后续2021-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补充采购(第一期)规模达到41004台,均为国产服务器。按两次招标计算,国产化率达到约42%。根据中移动2020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采购规模为138272台,其中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服务器的比例约为15%,中国电信发布2020年服务器采购中基于鲲鹏、海光芯片的服务器占比约为20%。

  3)鲲鹏产业链持续复苏。根据相关上市公司公告及公开招标信息,南天信息已于2021年12月29日中标农行鲲鹏PC服务器项目约15亿,神州数码于2022年1月5日中标交通银行鲲鹏服务器约1个亿,多家金融领域鲲鹏整机陆续招标,鲲鹏产业有望整体复苏。

  4)龙头业绩验证行业景气度。根据公司招股书,海光信息预计2022年业绩持续实现翻倍式增长,公司预计2022年1-9月营业收入增速170%-200%,归母净利润增速392%-465%。公司披露,海光系列芯片生产稳定,出货量稳步增长,很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产品需求;市场需求旺盛,销售情况良好;前期在手订单得到顺利执行,因此国产CPU龙头业绩实现高成长。同时,根据神州数码半年报,公司2022H1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52.47%。

  投资建议:近期政策和基本面提速,国产的基础软硬件和工业软件厂商有望迎来持续催化,此次运营商招标再次体现了国产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建议重点关注国产CPU核心企业海光信息、神州数码、拓维信息、龙芯中科,同时重点关注信创产业及鲲鹏产业链核心标的金山办公、中国软件、海量数据、吉大正元、东方通、中望软件、达梦数据(拟IPO)、创意信息、神州信息等。

  风险提示:国产化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紧张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