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影响基本结束,公司线上线下渠道持续扩张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上半年主营收入23.82亿元,同比下降5.7%;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下降21.11%;扣非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21.73%。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单季度主营收入10.96亿元,同比下降9.2%;归母净利润6347.3万元,同比下降36.32%;扣非净利润6512.43万元,同比下降29.37%。二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明显。

  家纺主业受到疫情影响明显,下半年表现可期,家具业务卡位高端增长稳健。

  公司拥有罗莱、LOVO两个家纺品牌,家纺业务占到公司收入的76%,公司另有莱克星顿美式高端家具品牌。家纺业务因公司总部位于上海且家纺销售重心在华东,受到上半年疫情影响明显,实现收入18.1亿元,同比下滑近10%;家具业务即莱克星顿上半年收入5.7亿元,同比增近13%,精准的卡位使得品牌增长具备较好的持续性。家纺业务分渠道看,电商业务收入6.3亿元,同比下滑9%;加盟业务收入8.1亿元,同比下滑约5%;直营业务受到关店影响最为明显,收入1.36亿元,同比下滑23.7%。从经营情况看:加盟渠道收入下滑幅度最小,且加盟门店上半年仍净增30家,主要系公司加盟渠道的利润率优秀,有效促进了加盟商的开店积极性;电商渠道收入有所下滑,主要是公司电商团队在上海,但是在销售压力下电商业务的利润率仍逆势提升;直营业务收入承压,但上半年仍净增7家店。

  下半年疫情因素消散,公司渠道扩张持续。三季度以来,公司各个渠道的业务都有明显改善,加盟及电商渠道都恢复良好正增长;对于全年来说,四季度电商大促是重要的销售时点,公司在过去两年的双十一活动中积累了较多经验,预计今年双十一会有厚积薄发。家纺业务公司近两年呈现扩张的姿态,线上方面,公司加大新兴渠道及自播业务投入;线下方面,公司在空白市场的优质商圈持续拓店,预计全年保持良好净开店增速。

  公司家纺业务高举高打,利润率维持优秀,库存及现金流状况整体平稳。公司上半年毛利率43.3%,同比仅下滑0.6pct.,其中家纺业务毛利率逆势提升0.5pct.,家具业务的毛利率下滑2.1pct.。公司的家纺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是公司采取高举高打策略主动控制的结果,维护了罗莱品牌的品牌形象,同时稳定的毛利率也保证了渠道商的利润,加深与渠道的绑定。莱克星顿方面,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海运运费等成本压力造成的,后续压力将有所释放。上半年由于家纺销售受疫情影响,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约1.3pct.,最终拉低公司净利率至9.32%,我们认为这是短期的下探。从经营表现看,公司截至6.30存货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7%,经营活动产生净现金流下降76%,主要系莱克星顿基于海运周期主动拉长备货期,家纺业务的运营指标整体健康。

  公司家纺双品牌灵活抢占市场,未来空白区域持续拓展助力份额提升。我们认为公司的家纺两个品牌定位不同,帮助公司更灵活的应对行业变化,罗莱品牌坚持高端定位,承接消费升级,lovo品牌性价比高,抢占下沉市场长尾市场。公司近两年梳理渠道,渠道进入扩张区间,渠道数量及运营质量都加强了公司抢占市场的能力,公司未来在分散的家纺行业里份额提升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家纺主业线上线下持续扩张及推行精细化运营;海外莱克星顿品牌优质,看好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同时看好公司未来分红率水平。公司位于上海,造成上半年不可逆的销售损失,下调22年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7.82、9.15、10.67亿元人民币,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1.14、9.53、8.1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各渠道竞争加剧,库存消化不及时,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