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纺织服装行业2022年中报综述:逆境彰显龙头韧性,至暗已过曙光将明
内容摘要
  纺织服装板块整体回顾:1)社零:2022年Q2新冠疫情确诊人数显著增长,线下消费、线上物流受阻,影响纺服行业表现。因3月至5月多地出现大范围聚集性疫情,显著抑制线下出行及消费活动需求,Q2疫情对于纺织服装等依赖线下门店客流的可选消费品影响较为显著,因此3-5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社零数据出现不同幅度下滑,但6-7月社零增速已转正,22年4-7月社零同比增速分别-22.80%/-16.20%/+1.20%/+0.80%。2)行业收入/业绩:疫情扰动下,纺织服装行业盈利能力略承压。我们选取申万纺服行业标的作为纺服板块研究对象,整体来看,疫情压力下行业公司总营收保持正增长,但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2022年H1纺织服饰板块整体收入2066.63亿元/yoy+6.7%,整体归母净利润166.53亿元/yoy-12.3%。3)板块内部表现分化:2022年H1户外赛道异军突起、领跑行业,运动品牌以及纺织制造稳健增长,男女装板块承压明显。22H1归母净利润增速:户外(yoy+41%)>纺织制造(yoy+14%)>运动服饰(yoy+4%)>家纺(yoy-18%)>男装(yoy-24%)>女装(yoy-56%)。22Q2归母净利润增速:户外(yoy+38%)>纺织制造(yoy+27%)>男装(yoy-28%)>家纺(yoy-37%)>女装(yoy-90%)。

  下游品牌板块:户外&运动品牌持续领跑行业。1)运动服饰引领行业:①收入:2022年H1板块龙头收入合计同比增18.53%,归母净利润增4.35%,在Q2疫情大规模闭店、同期新疆棉事件高基数背景下实现增长;②盈利:部分品牌在疫情下调整折扣以维持健康库存,2022年H1安踏体育/李宁/特步国际/361度毛利率同比分别-1.12/-5.92/+0.17/-0.35pct;③门店:聚焦高线城市的运动品牌门店整体呈收缩趋势,截止2022年H1安踏体育/李宁/特步国际/361度门店数较2021年末分别-212/-25/+123/+296家。2)户外运动:露营热潮带动板块需求回暖。2022H1年户外领军企业整体收入为17.40亿元,同比增35.75%;整体归母净利润为2.72亿元,yoy+41.30%。3)家纺板块:疫情导致业绩略承压,期待后续恢复。2022H1年家纺板块企业收入53.60亿元,yoy-1.72%;从归母净利润来看,2022H1块实现利润5.41亿元,yoy-17.59%。4)男女装:22Q2多地疫情反复影响线下销售,期待疫情好转后业绩修复。

  纺织制造板块:需求端:2022年Q2受国内疫情影响,纺服产品出口同比增速下滑、部分内需受到抑制,但随疫情得到控制,环比改善趋势明确。原材料端:棉价高位略有回落,内外棉价倒挂情况未缓解,价差仍位于高点。外部环境压力下,布局海外产能龙头企业在稳定产能扩张、多元客户储备等因素推动下,依然具备增长确定性。

  投资建议:1)推荐具备高客户粘性、收入增长将有望迎来边际改善的的高尔夫休闲男装龙头比音勒芬;推荐即将进入产品销售旺季的国内羽绒服龙头波司登;2)推荐下半年受益于“人民币贬值+产能释放+疫情好转”三重利好的上游服装辅料生产商伟星股份、运动鞋代工企业华利集团、棉袜无缝生厂商健盛集团、箱包代工企业开润股份;3)推荐受益于户外精致露营风潮兴起的“帐篷代工+品牌”双轮驱动的优质标的牧高笛;4)推荐消费韧性强、高分红属性显著的家纺板块优质标的罗莱生活。

  风险提示:下游消费需求疲软;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国内疫情反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