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点评:Q2业绩大幅提升,募投项目及新签订单为未来收入打下基础
内容摘要
  事件:8月10日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7.89亿元,同比增长43.08%;归母净利润为0.58亿元,同比增长176.12%。

  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研发成果显著,充分满足客户需求:上半年,由于公司报告期内项目确认金额大幅增加,并通过降本增效有效提高产品毛利率和降低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较上年同比增长176.12%;销售毛利率为26.30%,销售净利率为7.35%,同比增长2.23pct、3.56pct。公司在研发方面具有成熟的体系,目前具有智能柔性装配单元技术、MES信息系统、在线测量测试技术、多机型机器人柔性拧紧技术等多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能够满足客户在产线自动化、柔性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需求。截止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上半年新增获得授权专利18件,授权软件著作权15件,研发费用为0.47亿元,同比增长10.04%,研发费用率为5.96%。期间费用方面,公司控费效果基本稳定,2022年上半年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为0.15、0.55、0.20亿元,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90%、6.97%、2.53%,同比变化-0.64pct、-1.18pct、+0.36pct。

  受益于汽车行业回暖,公司各项订单金额高速增长: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政策支持,智能制造技术持续提升。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是公司的主要应用市场行业,今年3月份以来,受局部疫情影响,3-5月份汽车市场呈明显下降趋势,6月开始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6月,汽车行业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3.8%,其中,新能源汽车2022年上半年产销量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0万辆,同比均增长120%,市场占有率达21.6%。受益于行业趋势,截止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项目金额超过500万元的在手订单共计36.34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订单金额为20.06亿元。报告期内新签订单12.65亿元,同比增长101.69%,新能源汽车领域新签订单为10.04亿元,同比增长216.21%。

  募投项目持续推进,新能源智能生产线有巨大发展空间:2020年末,公司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4.64亿元用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用智能装备生产线建设项目,1.01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专项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截止至报告期,公司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和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在手订单金额分别为0.96亿元和5.04亿元。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订单数规模较小主要是由于下游行业处于发展初期,若未来行业快速崛起,公司将占据巨大优势。中报披露,公司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已经获得了越南VinFast等大客户的大额订单,但目前仍然没有完全打开国内市场,依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是一家提供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生产线的规划、研发、设计、装配、调试集成、销售、服务和交钥匙工程等。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政策支持,根据年报中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未来中国智能制造业产值将以1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给公司带来业绩发展空间。同时公司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生产制造软件产品与配套业务服务,有利于留住客户,同步保证业绩稳定,给予“增持”评级。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71、2.27、3.08亿元,EPS为1.33、1.77、2.41元,P/E为22、17、12倍。

  风险提示:技术更新迭代风险;技术人才流失与技术泄密的风险;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下游行业和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下游行业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