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2h1工程承包收入高增,化纤效应承压拖累毛利率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22年半年度报告,22h1公司收入60.5亿元,yoy+12.8%;归母净利3.0亿元,yoy-17.6%;扣非归母净利2.5亿元,yoy-28.8%。22q2单季度收入33.2亿元,yoy+13.4%;归母净利1.3亿,yoy-38.4%;扣非归母净利0.9亿,yoy-56.4%。

  工程承包收入高增长,化纤效益承压

  分业务,22h1公司钢结构分包/工程总承包/化纤/其他业务分别收入28.8/17.0/13.7/1.0亿元,yoy分别-2.4%/+129.1%/-12.6%/-4.5%。工程总承包继续维持高增长,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化纤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主要系全国疫情反复,全球经济疲软,大宗原材料价格受俄乌战争剧烈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纺织行业供需两端受到一定的冲击,涤纶长丝消费需求下滑、行业景气回落所致。新签订单角度,22h1公司建筑板块累计新签及中标合同144亿元,yoy+20%,为建筑板块营收的3.0倍,有望较好支撑收入后续增长。

  22h1公司综合毛利率12.5%,yoy-1.7pct;22q2单季度毛利率12.2%,yoy-2.4pct。其中工程总承包/钢结构分包/化纤毛利率分别为14.1%/14.9%/4.3%,yoy分别+0.3/-1.0/-4.0pct。工程总承包毛利率略有改善,化纤效益明显承压致整体毛利率下滑。费用管控有力,22h1公司期间费用率6.5%,yoy-0.7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3%/2.8%/2.9%//0.6%,yoy分别-0.1/+0.1、-0.5/-0.2pct。减值损失影响加大,22h1公司减值损失0.5亿元,占收入比例0.8%,综合影响下,22h1归母净利率4.9%,yoy-1.8pct。

  战略转型“装配式+BIPV”,或享受行业高速增长红利

  公司2021年成立东南碳中和科技公司和东南网架福斯特碳中和科技公司,致力于屋面与光伏一体化建筑的开发、建设与投资,提供光伏技术与绿色建筑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与集成服务。公司先后与萧山区衙前镇人民政府、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或投资协议,借助整县推进发展的契机,积极推进BIPV产品的场景应用。2022/04,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南绿建集成科技公司与杭州钱塘新区建设投资、龙焱能源科技(杭州)公司三方联合,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浙江东南龙焱建投新能源,共同开发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致力于开发适用市场的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并模块化生产、建设。我们认为公司通过股权合作及自主设立子公司积极切入BIPV市场,或有利于形成投运一体的全产业链能力,且公司为行业内较早布局BIPV的建筑公司,后续或在BIPV市场拓展中有先发优势。

  看好EPC+BIPV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作为钢结构龙头,过往已具备行业领先的钢结构和屋面工程技术能力,我们认为公司BIPV业务具备渠道和技术优势,未来EPC+BIPV有望提供较好的成长持续性。考虑较大的成本压力,我们小幅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2-24年公司归母净利分别为5.1/6.2/7.5亿(前值6.1/7.7/9.5亿),yoy分别为3%/22%/21%,22年目标PE20x,对应目标价8.7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价持续上行对利润影响超预期;化纤业务盈利波动超预期;BIPV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