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疫情冲击拖累上半年表现,关注近期电影市场复苏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H1公司营业收入49.38亿元,同比减少29.79%;归母净利润-5.8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53亿元,均同比转亏。

  Q2单季度营业收入14.77亿元,同比减少49.28%;归母净利润-6.2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73亿元,均同比转亏。

  投资要点:

  公司放映业务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好于全国大盘。受疫情影响,2022H1国内电影市场票房171.8亿元,同比下降37.7%;观影人次3.98亿,同比下降47.7%。其中3月、4月、5月单月票房均不足10亿元,随着6月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电影市场逐渐回暖,6月电影票房19.2亿元,恢复至2021年6月的90%。

  公司作为国内电影行业龙头,受到疫情影响也较为显著,但情况明显好于全国大盘。2022H1公司观影收入29.78亿元,同比减少26.29%,放映端实现票房24.4亿元,同比下降31.3%,观影人次5672万,同比下降38.2%,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6月实现票房3.1亿元,同比增长6.4%,恢复情况也好于全国大盘。

  海外市场快速增长,广告和卖品等非票业务表现较好。公司澳洲院线经营恢复情况较好,实现票房5.7亿元,同比增长46.2%;观影人次799.6万人次,同比增长63.6%;带动公司海外收入同比增长60.85%至13.15亿元,毛利率提升2.66pct至31.35%。同时公司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54%至6.09亿元,主要是境外子公司经营快速恢复。卖品业务方面,传统卖品对影院客流依赖度较高,销售受疫情影响大,但公司积极寻求衍生品创新突破,以“潮流”“IP”为核心推出各类盲盒、玩偶、潮玩、钥匙扣等特色产品,卖品收入同比减少3.23%至7.53亿元,显著低于放映端收入下滑幅度。

  市占率持续提升,调整影院发展策略提升抗风险能力。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8月29日,万达院线以及影投市占率分别为16.5%和15.8%(均不含服务费),相比过往数年提升明显。在全国前50、100以及200名影院排名中,万达影院占比均超过50%,公司在影院和院线的经营优势突显。公司积极调整国内影院建设和发展计划,一方面放缓重资产影院发展速度,仅对非常优质的项目采用重资产模式,降低投资规模同时确保影院品质;另一方面加速推动影院轻资产转型,部分新建万达广场内的影院也开始采取轻资产模式,在稳步提高公司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减少投资成本,提升抗风险能力。

  2022H1影视内容业务较为欠缺,后续内容储备较多。2022H1电影制作发行以及电视剧制作发行相关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滑87.83%和94.67%。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部分影片未如期上映,部分影片拍摄和制作计划延后,叠加2021H1主投主控影片《唐人街探案3》上映后取得45.2亿元票房,基数较高。电视剧业务方面则未有新影视剧播出,而2021H1则有《号手就位》、《雁归西窗月》等4部影视剧集播出。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上半年公司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严重。但随着疫情向好以及暑期档到来,国内电影市场回暖较为明显,截止目前暑期档总票房超过90亿元,同比增长22%以上。根据国家电影局通知,将在8月至10月开展电影惠民消费季活动,推动更多新片大片上映,并通过发放观影消费券形式刺激观影需求,推动退税减税等纾困政策落地。公司作为国内影投和院线龙头公司,放映业务、广告及卖品等非票业务将充分受益于国内电影市场的复苏。考虑疫情对上半年业绩影响较为显著,我们相应下调对公司2022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EPS分别为-0.14元/0.47元和0.64元,按照8月29日收盘价11.45元,对应PE为-81.79倍、24.51倍和17.7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监管政策变动;宏观经济波动影响文娱消费需求;影视内容表现不及预期;核心管理层变动;商誉减值风险;子公司无法完成业绩承诺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