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深度研究:BIPV两大主要场景-光伏幕墙和光伏屋顶比较研究
内容摘要
  本文我们试图从多角度论述光伏幕墙、光伏屋顶两个分布式主要应用场景的多维度差异,以更好的把握BIPV产业发展前景及相关企业投资机会。

  1)是什么?--光伏幕墙是将传统幕墙和光伏发电功能相结合的幕墙,光伏屋顶是具有承重隔热防水功能、并叠加电池板形成的屋顶。

  2)资质要求有何差异?--光伏屋顶工程仅需工程施工资质,光伏幕墙工程额外有专业资质要求(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和设计专项资质)。因额外的资质要求,可从事光伏幕墙工程的企业数量明显少于可从事光伏屋顶工程的企业。

  3)经济性各如何?--光伏屋顶经济性更优。我们以地处昆明市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东经102°51′,北纬24°51′)的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大楼南立面幕墙与图书馆屋顶项目为例(组件均面向南方,偏东18°),测算得到光伏幕墙、光伏屋顶系统25年寿命周期的发电量分别为21.0、28.7kWh/Wp,产生的收益分别为1.1、4.1元/Wp,差异源于组件投资成本及光照利用效率。

  4)市场空间各怎么看?--光伏幕墙以新建市场为主,而光伏屋顶需考虑新增与存量市场。我们测算2022-2025年BIPV光伏幕墙新增市场空间约为375亿元,其中住宅/厂房及仓库/办公及商服/公共建筑分别为101/22/151/102亿,办公及商服为主要新增幕墙场景;BIPV屋顶新增市场约为555亿元,存量改造市场2,253亿元,合计2,808亿元,新增市场中住宅/厂房及仓库/办公及商服/公共建筑分别为254/142/71/89亿元,住宅可安装面积基数较大,新增市场中仍占主导,公建、厂房仓库渗透率或持续维持高位提升。

  5)产业链成熟度各如何?--光伏屋顶产业链更成熟。两者产业链区别在于使用的组件及下游应用场景。幕墙相当比例有透光需求,需使用薄膜组件为主,屋顶则晶硅组件占主流。此外组件尺寸要求亦有差异,幕墙单元通常为非标尺寸以实现设计要求,屋顶使用组件则可标准化。屋顶上游的晶硅产业在生产技术/生产企业规模方面成熟度均优于幕墙上游薄膜电池产业,此外幕墙的非标组件目前未有专门供应商。

  6)产业链涉及企业及情况?--电池:太阳能电池中晶硅占主导,薄膜仍处研发迭代阶段,21年晶硅/薄膜电池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6.2%/3.8%;组件:集中度稳步提升,21年CR5为63%,头部组件厂商格局稳定;BIPV工程:竞争充分,我们认为资金/研发设计能力/项目经验为幕墙核心竞争力。

  重点推荐江河集团、森特股份;亦重视杭萧钢构、精工钢构等:光伏幕墙环节因产业链仍未成熟,掌握需求场景的幕墙工程企业有更大机会向上游延伸,享受需求成长同时变革优化商业模式,重点推荐江河集团。光伏屋顶环节已具备较好发展基础,需求快速扩容,重点推荐森特股份。此外,我们看好BIPV产业持续成长蕴含的机遇,亦建议重视杭萧钢构、精工钢构等。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BIPV推广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涨价超预期,薄膜电池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测算有一定主观性,仅供参考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