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改革蓄势,稳步前行
内容摘要
  清香型名酒龙头,在国企改革中走向复兴。汾酒的文化底蕴深厚,属于中国四大名酒之一,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公司前身是山西杏花村汾酒厂。由于清香型白酒具有出酒率高、生产周期短等特点,公司曾产销量长期位居业内第一,并拥有“汾老大”的称号。但由于“名酒变民酒”的策略,公司错失高端化转型先机,丢失行业第一宝座。2000年以后,公司开启中高端转型并聚焦开发省外市场。2017年,公司与实控人山西省国资委签订责任书,掀开国企改革序幕。通过引入华润战投、注入优质酒类资产、股权激励等方式,公司超额完成业绩增长目标,2017年~2021年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CAGR分别为34.86%和54.03%,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均得到有效改善,且省外市场开拓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超越省内市场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产品线策略梳理清晰,高端化稳步推进,汾酒和竹叶青有望形成双轮驱动。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汾酒、系列酒和配制酒三大品牌。汾酒品牌的营收占比在90%左右,包括青花、巴拿马、老白汾、玻汾等系列产品。1)青花系列是公司实现产品结构高端化转型的主要抓手。青花20是公司较为成熟的次高端大单品,青花30(复兴版)则定位高端市场。20和30的分离运作效果初显,高端品类占比快速提升。2)腰部产品老白汾、巴拿马是公司抢占中端市场的重要支柱。3)玻汾主要作用是培育消费者的清香型白酒消费习惯,并凭借较低的价格门槛,稳固在光瓶酒市场的领先地位。4)竹叶青酒是公司进军保健酒百亿市场的拳头产品。公司通过整合汾酒、竹叶青酒的营销和渠道资源,并加大针对性的品牌宣传投入,顺利实现竹叶青酒的收入高增,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由点及面稳步推进全国化策略,品牌宣传和渠道建设不断赋能。山西省内清香型白酒消费氛围浓厚,本土酒企占据约70%的市场份额,其中公司独占省内半壁江山,在产品线、渠道布局上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同时,公司不断提升省内渠道下沉率,并实施控价和打击窜货等措施,省内市场潜力不断被释放。公司实施以点带面策略,在稳固山西和环山西市场基本盘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的省外市场,以突破省内白酒市场体量对公司收入规模的限制。渠道方面,公司积极和省外大商合作,并加强建设和扩大销售队伍,借此加强对省外渠道的管理,达到渠道扁平化的目的。在品牌宣传上,公司多年以来持续加大费用投放力度,借助汾酒的历史底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传播品牌。近年来线上渠道建设取得较大突破,有望成为公司新的渠道增长点。

  投资建议

  全国化和高端化的稳步推进,叠加内部改革不断优化经营效率的作用下,公司业绩有望顺利实现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2024年EPS分别为6.26/8.47/10.69元/股。基于9月13日收盘价293.00元/股,对应PE分别为46.83/34.58/27.41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省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疫情扰动加剧;白酒行业景气度出现下行;改革进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