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告点评:拟募资17亿大幅扩产碳纤维原丝,聚焦主业巩固龙头地位
内容摘要
  事件:9月9日,公司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草案)》。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且不超过0.3亿股(含本数),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42%。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亿元,其中9.5亿元将用于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项目总投资21.31亿元),2.5亿元将用于碳纤维原丝及相关制品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74亿元),5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碳纤维原丝产能大幅扩充,地处吉林区位优势显著。随着碳纤维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我国碳纤维需求量快速增长,根据广州赛奥的预测,2025年国内碳纤维需求达15.9万吨,较2021年增长155.27%,对应原丝需求量达33.4万吨。公司现有4.5万吨/年碳纤维原丝柔性化产能,目前原丝在国内的市占率已达50%,随着碳纤维原丝的量价齐升,公司业绩不断放量,2022H1原丝实现营收8.39亿元,同比增长101.72%。公司的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分三期建设,每期产能5万吨,总建设周期4年,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碳纤维的综合产能和产品品质,充分降低单位成本。目前公司现已实现从小丝束到大丝束的稳定大规模生产,且全部产品碳化后均可以达到T400的稳定大规模生产,1K-25K产品实现碳化后T700的稳定规模生产。与此同时,江苏、山东和吉林等地已成为我国的碳纤维产业聚集地,公司地处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内,受到吉林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技术协调优势显著,未来成长可期。

  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兼顾大丝束高品质通用化以及小丝束高性能专业化的发展方向。一直以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2022年H1研发费用为1737.07万元,同比大增160.47%。公司是国内首家采用三元水相悬浮聚合两步法生产碳纤维聚合物、DMAC为溶剂湿法生产碳纤维原丝的企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DMAC两步法经水相悬浮聚合,原液和聚合的产量大,且湿法成型的纤维纤度变化小、纤维上残留的溶剂少,容易控制原丝质量,尤其适合大丝束原丝生产,工艺优势显著。公司将于2022年下半年启动碳纤维原丝及相关制品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2023年完成项目建设、研发与检测设施的安装调试,2024年上半年交付,通过购置研发检测设备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碳纤维原丝产能快速扩张,规模及成本优势显著。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2/9.13/12.56亿元。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作为国内碳纤维原丝龙头的后续成长,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不及预期,产品及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