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8月上市猪企销售数据点评:头部猪企出栏快速增加,利润或将加速兑现
内容摘要
  大部猪企出栏量环比增长。8月11家主要猪企出栏总量为969.3万头,环比+4.1%,同比+26.2%;1~8月累计出栏7933.8万头,累计同比+41.4%,除正邦外,年度出栏计划完成度最高的为牧原股份(74.1%),完成度最低的为大北农(51.9%)。8月出栏量前五的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傲农生物出栏量分别为488.7、150.4、94.3、61.4、48.4万头,环比变动分别为+6.4%、+13.6%、+0.1%、-30.5%、+12.7%;同比变动分别为+89.9%、+14.8%、+20.9%、-64.2%、+126.6%,除正邦外,头部企业销量均较上月有所增加,同比大幅增长。主要系8月底高校开学及九月初中秋节,下游备货量增加,同时随着气温下降,终端需求恢复。从出栏结构来看,部分公司仔猪销售占比均大幅减少,牧原股份、正邦科技、唐人神的仔猪销售占比分别为6.2%、41.5%、13.4%,较上月-6.2PCT、-28.8PCT、-16.4PCT,根据生猪成长周期推断,当前补栏仔猪对应六个月后出栏生猪,恰逢春节后的需求淡季,故养殖端补栏积极性下降。

  销售均价高位震荡,上市猪企持续盈利。8月各猪企销售价格基本维稳,11家平均销售价约21.3元/公斤,环比+0.5%,整体实现收入214.2亿元,环比+11.2%;1~8月累计均价为15.7元/公斤,同比-22.2%,累计实现收入1219.1亿元,同比+0.1%。各猪企收入环比增幅分别为牧原(+11.1%)、温氏(+13.7%)、新希望(+1.2%)、正邦(-1.2%)、天邦(-4.4%)、大北农(+32.6%)、天康生物(+35.8%)、唐人神(+8.7%)、金新农(+32.8%)、华统(+74.2%)。月初猪价呈小幅下行趋势,但在低价区养殖端抗价情绪转浓,猪价触底反弹。当前上市猪企的销售均价足以覆盖养殖完全成本,除正邦与天邦外,各上市猪企收入均显著增长,盈利持续回暖推动猪企出栏意愿增强,预计后续月份天气转凉及节假日增多,生猪消费旺季将逐步到来,需求向好或将进一步提升猪企利润。

  出栏均重小幅上升。行业整体平均出栏重量约为110.2公斤,较上月小幅上升2.8%。其中,牧原、温氏、新希望、正邦、天邦、天康、大北农、华统、金新农8月的出栏均重分别为113.9、118.1、111.0、75.7、112.2、119.9、115.7、109.4、116.2公斤,牧原和正邦的出栏均重上升的主要原因为仔猪销售占比下降。由于市场警惕压栏风险,当前生猪整体存出栏体重偏低,而四季度为肥猪消费旺季,或导致肥标猪价差进一步走阔,猪价下跌概率较小,有望维持合理区间运行。

  投资建议:北方气温逐渐下降,需求端利空逐渐转向利好,二次育肥和压栏即将启动,预计9月到11月期间猪价有望维持在合理区间;且由于母猪补栏情绪较淡,意味着明年上半年猪价也有所支撑。推荐头均市值较低、出栏兑现预期强的标的温氏股份、唐人神、华统股份。

  风险提示:生猪出栏量不及预期;饲料价格大幅波动;疫情影响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