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经营稳健符合预期,双端并重发展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

  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36.63亿元,同比增长5.04%;实现归母净利润159.95亿元,同比增长6.57%,其中2022Q2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7.25亿元和88.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97%和3.24%。报告期内,公司基本每股收益2.34元/股;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2.18%。在全球宏观环境错综复杂情况下,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业绩稳增符合预期,盈利水平保持韧性。

  投资要点:

  外压之下收入稳增,龙头彰显经营韧性。受全球宏观经济波动,疫情反复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多因素影响,2022上半年行业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根据《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2H1我国家电行业内销与出口规模分别同比下降11.2%和8.2%。

  公司作为家电及制造业龙头,在面临短期内的多重压力下,仍能够引领产业结构升级进程,持续拓宽业务与市场份额,实现逆市增长。

  根据半年报披露显示,公司2022H1内销与出口收入分别达1048.22亿元和778.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8%和5.24%,均显著高于同期行业负增速水平,主要考虑为公司高端化产品销售显增,以价补量效果明显,同时海外本土化运营稳步推进,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原材料采购与运输成本高位波动的不利影响。未来随着公司高端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海外本地制造布局的逐步强化,公司收入端增长有望长期得以保障。

  ToC端产品结构优化加快,品牌市份额持续领先。从产品拆分来看,公司2022H1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业务分别实现营收832.36亿元和663.34亿元,同比增长8.94%和2.11%,其中家用空调与多数小家电品类如微波炉、电磁炉等零售份额均保持双端市场首位。从品牌收入贡献来看,公司高端系列品牌COLMO上半年销售收入超40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空调挂机与洗碗机在同价位市场占比分别提升至20%和13%;

  协同经营品牌东芝,同期国内销售额破11亿元,同比增长110%,日本市场零售收入同比增长25%,六大品类合计市场份额提升至14%以上。此外,公司加大对线上电商平台及线下KA等渠道的重构和建设力度,同时通过精简SKU与适度提价等方式把控成本保障利润水平。考虑到公司家电业务品类覆盖全面对成套销售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以及多样化品牌之间的协同经营优势,公司C端作为主要的业务板块,或仍将长期贡献稳健的营收增量。

  ToB端并重发展占比提升,业务布局逐步完善。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H1公司B端四大业务板块: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事业群,分别实现营收121/122/122/52亿元,同比增长13.26%/33.09%/2.15%/42.37%,合计营收同比增长约13%,业务占比提升至25%,其中:

  (1)工业技术事业部,持续深耕消费电器领域,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上半年传统空调压缩机业务继续领跑行业,全球市占率提升至44%。同时,公司深化绿色能源和新能源车核心部件等布局,市场进一步拓展,新能源车汽车电动压缩机及EPS电机等产能同比提升100%-200%。

  (2)楼宇科技事业部,不断推进数字化赋能硬件产品、迭代创新与业务转型,在中央空调业务稳居国内市场首位的同时,建筑能源管理业务进一步扩大,其中热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超200%,为我国热泵行业首位。

  (3)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随着全球制造业产能恢复,以及中下游需求回升环境下,公司旗下KUKA经营与收入明显改善。根据KUKA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H1新增订单收入同比增长34.8%;销售收入达17.36亿欧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中国区销售收入达3.57亿欧元,同比增长36.0%。

  目前,公司B端在新能源车部件、储能系统、热管理及热泵等领域布局均稳步推进。基于C端核心技术的赋能与稳健盈利能力的支撑下,未来公司B端业务有望在稳固优势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完善产线升级与战略转型,持续驱动第二增长引擎。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年摊薄后EPS分别为4.28/4.84/5.45元,按9月21日52.85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为12.3/10.9/9.7倍。公司龙头地位长期稳固,出色的经营战略与组织架构,能够较好地保障其盈利能力与成长空间。因此,综合分析,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与汇率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