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伏行业专题报告:洞鉴光伏·9月刊-初心如磐,光向璀璨
内容摘要
  需求:景气度持续,海内外需求共振。整体来看,8月组件排产良好,且随着国内疫情好转,物流和供应链影响逐步消除,9、10月排产或将环比回升。光伏相关企业业绩有望延续高景气状态,同环比持续增长。国内:H1新增装机30.88GW,同比+137%,国内清洁能源发展加速,风电与光伏的新增装机量或有望持续提升。海外:欧盟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40%提升至45%;美国通过补贴与税收减免等政策刺激需求,深度利好国内光伏企业出口。综上,预计22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将超240GW,增速超40%。

  产业链:硅料有望放量,电池降本在即。硅料:截止至9月14日多晶硅致密料价格为303元/kg。预计2022年四季度硅料供需紧张将边际缓解,价格有望进入下行通道。硅片:硅片价格环比7月维持稳定,硅料和高纯石英砂内层砂仍为限制因素,龙头有望通过供应链管控能力提升市占率。电池片:电池环节目前技术迭代加速,晶科、晶澳、天合、通威等主流厂商加速布局TOPCon技术与产能,HJT降本持续加速,微晶掺氧与被表面非晶显著提升效率,银耗有望降低,未来有望电镀铜、银包铜等技术持续降本。粒子:胶膜粒子由于扩产周期较长,短期内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α-烯烃国产化或将大幅降低POE膜成本,叠加N型电池的渗透率提升,POE市场份额有望攀升。

  装机数据及出口数据亮眼。装机:1-8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为44.47GW,其中8月新增装机量达到6.74GW,同比+64%,需求维持高景气。出口:电池组件方面,8月出口金额达到290.53亿元,同比+54.6%,海外光伏需求超预期。逆变器方面,8月总出口64.97亿元,同比104.76%。

  投资建议思路一:推荐具有潜在技术变革与颠覆的电池片环节,推荐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关注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产业链价格下降后利好大电站装机,推荐大电站以及支架环节,推荐阳光电源,关注中信博。思路二:关注深度受益海外光储需求高景气的逆变器环节阳光电源、德业股份、固德威、锦浪科技等,关注低估值和有预期差的硅料和硅片通威股份、大全能源、协鑫科技、隆基绿能、TCL中环。思路三:推荐有市占率提升空间逻辑的辅材企业,威腾电气、帝科股份、通灵股份。目前光伏行业景气度高,推荐目前供需紧平衡的EVA胶膜与高纯石英砂环节,推荐石英股份等,关注皖维高新,万华化学,卫星化学,岳阳兴长等。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终端需求不及预期、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