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周报:重点关注行业高景气、三季报超预期标的
内容摘要
  行业观点:

  (1)造纸与包装印刷:1)木浆系纸种:白卡纸方面,成本高位震荡形成支撑,国内需求尚未恢复且出口增长乏力。从数据端看近期纸价有所回落。文化纸方面,纸浆价格持续高位,中小纸厂利润承压,随着纸厂高价浆逐步到位,且需求景气度较低,行业吨毛利持续下行。木浆方面,海外纸浆供应端事件多发,且海外需求逐步边际改善,导致纸浆价格居高不下。5月以来外盘浆持续提涨。综合木浆基本面看,短期扰动因素对浆价影响是暂时的,长期会回归供需决定的合理价格水平。推荐木浆系龙头【太阳纸业】【博汇纸业】;2)废纸系纸种:纸种方面受上游纸厂停机检修消息频发影响,下游包装厂补库需求推动纸价有所上调,但后续因节假日订单表现一般且废纸成本支撑有限,纸价回落。在停机计划影响下箱板、瓦楞纸开工率均继续下降。长期看大厂持续增强国废渠道建设,对黄板纸原料掌控力度提升,原材料成本上涨中有望扩大市占率;前期在海外布局废纸浆的纸企掌握低成本长纤维来源,在高端箱板纸领域话语权增强。推荐高端箱板纸厂商【太阳纸业】,外废浆布局较好的【山鹰国际】;3)特种纸:受益于下游的电商、快递行业,板式家具、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的高速发展,对应的特种纸板块业绩弹性较大,推荐卡位食品白卡纸优质赛道、产能储备充裕的【五洲特纸】,扩产有序、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的【仙鹤股份】。

  (2)家具:内销市场多项利好政策出台。(1)内销市场:地产政策的边际改善持续值得关注,产业链下游企业目前从估值的角度看性价比突出;(2)外销市场:目前二手房交易增速仍然稳健,销售和新开工的稳健增速预计将维持美国家具需求景气。推荐在行业下行通过渠道内部管理变革带来竞争优势,具有品牌、产品等较强α属性的【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金牌厨柜】、多品牌&多品类矩阵的【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深耕床垫&拓展沙发,创新渠道&加速下沉的【喜临门】。

  (3)个护:国产替代&渠道裂变&专业化分工,吸收性卫生用品行业迎发展新机遇,推荐产品和品牌的高端化逐步体现出价格韧性和销售韧性的【稳健医疗】与自主品牌精耕细作,渠道升级的【百亚股份】。

  (4)文娱珠宝:行业具有较强的消费属性,消费趋势逐渐品牌化,且发展与整体经济水平发展休戚相关,看好传统业务发展稳固,科力普与精品文创逐步发力的文具龙头【晨光文具】和“领先模式+先发渠道+品牌营销”的珠宝首饰龙头【周大生】,建议关注IP壁垒深厚,渠道布局不断深化的【泡泡玛特】。

  (5)其他轻工:在后疫情时代,LED与民用电工行业格局不断演化与渠道持续裂变中,龙头企业竞争实力凸显,推荐拥有强大终端线下网络布局并积极拓展ToB、电商等新渠道,且持续创新的【公牛集团】与LED照明领域深耕的【欧普照明】,行业需求稳步提升,估值高性价比的【荣泰健康】。

  (6)纺织制造:短期看越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经营重归正轨,出口增速持续上行,产业链复苏逻辑明确。客户角度,国际运动品牌全年业绩指引稳健,受去年基数影响整体增速或呈现前低后高,下游需求支撑较强。疫情亦加速行业出清,叠加头部品牌对ESG指标愈发重视,供应商持续精简,强者恒强格局有望强化。22年7月我国纺织品出口同比+16.1%(前值+7.9%),服装出口同比+13.0%(前值+12.1%);22年7月越南鞋类出口同比+31.4%(前值+25.0%),纺织品出口+9.1%(前值21.7%)。推荐产能储备丰富、订单需求饱满的运动鞋制造龙头【华利集团】,建议关注不利因素逐步释放,业绩有望强势复苏的【申洲国际】。

  (7)新型烟草:2022年4月中旬我国电子烟政策密集出台,自4月13日正式国标发布后,4月15日生产许可证、批发和零售许可证等指导文件同时出台,全面监管框架基本确立。在口味限制及非排他性的集合店模式下,行业竞争回归产品本源。推荐技术领先全球电子烟代工龙头【思摩尔国际】。

  风险提示:中国房地产销售不及预期,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