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SVG业务快速增长,高压级联储能系统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深耕高压SVG,储能领域扬帆起航

  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公司深耕电力电子设备领域,主要产品包括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高压SVG)、各类高中低压变频器(高压变频器)、智慧储能系统装置(储能系统),其中高压SVG与高压变频器为公司主要产品,储能系统产品主打高压级联技术方案,自2021年开始逐步放量,未来占比将持续上升。

  光伏地面电站逐步起量,SVG业务充分受益

  光伏地面电站需求有望迎来爆发,SVG业务充分受益。在国家政策支持下,SVG已经占据大部分新能源新增装机市场份额。同时2018年及以前的部分设备不具备电网要求的功能,也增加了潜在SVG的需求。目前新能源所需无功补偿的容量约占装机容量的20%-30%,以25%计算,每年光伏、风电所需的高压SVG装置约为1750万千乏,以单位价格70元/千乏计算,每年新增光伏、风电市场容量在49亿元左右。考虑到部分已有装机改造更换等需求,预计合计每年市场容量在60亿元以上。近两年来,由于光伏硅料价格较高,下游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开工率受到一定影响,预计未来随着硅料新增产能逐步投产,产业链上游价格有望下降,国内大基地项目建设逐步开工,公司高压SVG业务有望随着光伏集中式电站发展爆发。

  原材料下降大储有望爆发,看好高压级联渗透率提升

  近两年,中国电化学储能快速增长,但整体规模尚小。目前大型储能电站经济性仍然较差,后续下游需求有望逐步改善迎来爆发。我们预计高压级联是大储未来发展方向。从效率端来看,高压级联方案较低压方案效率更高,可以带来更多发电量。从成本端来看,高压级联储能方案能够直接输出6kV/10kV,无需经过变压器,因此成本更低。从安全性来看,高压级联方案没有电芯并联,电池堆能量大幅降低。且高压级联方案在SVG中已经广泛应用,在耐压和绝缘材料上并不存在技术难度。目前储能仍然处于发展早期阶段,业主配储通常将其作为成本项目,并未充分考虑方案的性价比,早期项目通常采用大规模普及的成熟方案,我们认为随着储能机制的逐步理顺,更具优势和性价比的高压方案会逐步推向市场。2022年6月,世界首套35kV高压直挂储能系统在绍兴市上虞区正式并网运行,预计示范项目稳定运行一段时间之后,高压直挂方案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SVG与储能业务协同效应明显,股东背景带来广阔业务空间

  1、高压SVG与高压直挂储能技术互通、客群重合。公司处于国内高压SVG第一梯队,已在业内积累一定口碑及影响力公司高压SVG产品类别完善,应用行业广泛,市占率始终处于国内市场前列。高压SVG和高压直挂储能技术相通,技术工艺移植顺利,形成IGBT批量采购优势。

  2、控股股东山能集团手握充足新能源开发项目,公司有望深度参与。2022年6月,山能集团拟将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新风光股份无偿划转至山能新能源公司,公司将成为山能新能源公司直属企业。而山能新能源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的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以及近期向外整合的新能源相关的战略合作业务,新风光都有机会积极参与其中,公司的高压SVG、储能系统产品应用空间广阔。

  3、募投项目推进,产能储备充足,订单消化无虞。募投年产900台储能PCS项目,储能业务产能充足。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1.04亿建设“储能PCS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完成后形成年产900台储能PCS产品生产能力。由于单台即可满足大容量的要求,因此公司的900台在建产能充足,满足市场订单无虞。

  盈利预测

  考虑到公司2022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看好SVG与储能业务放量,我们上调业绩,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15.0、24.1、37.2亿元,EPS分别为1.07、1.60、2.33元(前值分别为1.04、1.45、1.88),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0.3、27、18.5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与供给风险、储能行业竞争过于激烈、高压级联技术推广不达预期、新能源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