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轴承项目荣获科学技术奖,风电滚子打开市场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2022年9月28日,公司“高可靠性轮毂轴承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学进步类三等奖。

  点评:

  荣获重要奖项,轴承研发实力突出。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已于近日完成,共有19个轴承项目入选,公司凭借突出的轴承技术研发实力名列其中。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轴承制造商,近年来一直注重技改投入和转型升级,自主创新能力大大加强。轴承磨前技术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磨装技术快速进步,是国内轴承行业进口替代最具实力及潜力企业之一。随着国内轴承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未来全球八大跨国轴承集团占据的4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国内高端轴承市场以及500亿美元左右的全球高端轴承市场,将是国内轴承企业进口替代和出口替代的历史性机遇,而公司凭借其深厚的技术沉淀及研发优势,有望率先受益。

  风电滚子前景广阔,产能释放打开营收空间。根据中国轴承协会统计,目前国内风电轴承市场规模约200亿,风电滚子占比10~15%,市场规模约20亿。公司2022年实现市场突破,除去年老客户订单量快速增长外,也收到了瓦轴、洛轴、轴研科技、恒润股份等新客户的订单,迎来了风电滚子订单快速增长,国内主要风电轴承企业都和公司有合作关系。同时还取得了罗特艾德6MW和10MW海上风电滚子订单,实现了海上风电滚子突破。公司定增项目已成功获批,其中“年产2200万件4MW以上风电机组精密轴承滚子技改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8.07%,税后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67年,预计实现年收入约5.5亿元,助力公司持续扩大滚子市场占有率。

  新能源车高景气赛道,优质客户助推成长。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2年的11.60万辆增长至2021年的67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6.94%。据公司定增招股书,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370万辆,新能源汽车远期增长空间巨大。公司目前已在汽车精密零部件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优势,直接和间接配套客户主要包括舍弗勒、吉凯恩、邦奇、双环传动、南京泉峰、丰田、大众、特斯拉(Tesla)、比亚迪等知名企业。

  公司新能源车技改项目以及汽车零部件项目的推进有助于加快实现公司产品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巩固公司行业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

  业绩稳中有升,风电滚子贡献突出。22年H1公司实现营收17.23亿元,同比增长44.1%,归母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10.2%。轴承业务收入9.93亿元,同比增长71.82%,其中风电滚子增长84.1%。汽车零部件业务销售同比增长4.96%,热管理系统管路件业务增长25.09%。22年H1,公司毛利率17.33%,环比增加0.09pct,同比下降3.05pct,净利率5.51%,环比增加0.97pct,同比下降1.87pct,主要系疫情及铜价、铝价涨价影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受益于公司产能扩张及风电装机的持续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收分别是35.80、44.94、54.75亿元,同比增长47.7%、25.5%、21.8%;归母净利润分别是2.29、3.22、4.35亿元,同比增长85.7%、40.4%、35.2%;截至9月30日市值对应22-24年PE为19.41x、13.83x、10.23x。

  风险因素:风电装机量不及预期、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