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光伏EVA价格拐点已现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10月16日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4.17亿元、同增13.25%,归母净利7.78亿元、同降5.38%,扣非归母净利6.5亿元、同降6.54%,主要受一季度检修停产影响。Q3实现营收24.79亿元,同增34.72%,归母净利3.21亿元,同增14.32%、环降8.11%,扣非归母净利2.81亿元,同增36.8%、环降13.55%,在Q3产品价格环比下降、硅料事故影响光伏产业链排产的背景下,业绩符合预期。

  经营分析

  EVA产品销量持平,成本下降对冲价格下行压力。受益下游光伏等行业需求持续拉动,三季度公司EVA产品产销量同比提升,预计三季度EVA树脂销量环比持平。7-8月限电、硅料产能检修等因素导致光伏组件排产受限,同时线缆、发泡等行业处于淡季,EVA产品价格环比下降,测算公司三季度EVA产品均价2.4~2.5万元/吨。7月起醋酸乙烯价格进入下行区间,公司EVA产品成本下降,支撑三季度利润降幅小于价格降幅。

  Q4组件需求释放推动景气度向上,光伏EVA价格拐点已现。随限电解除、硅料检修产能恢复、硅料新增产能释放,9月光伏组件排产环比提升约10%,预计10月继续提升10%以上;随着光伏需求进入传统旺季,四季度EVA树脂需求确定性高。供给方面,考虑爬坡因素,预计天利高新新增产能年内光伏料贡献较少,同时道达尔、韩华、LG等在产产能均有停产检修计划,预计光伏EVA树脂供需基本面具有较强支撑。目前EVA树脂、胶膜、组件环节的树脂及胶膜库存维持合理水平,EVA价格拐点已现。

  光伏EVA供需持续紧张,或为23年产业链最紧缺环节之一。2022年起EVA新增装置仅天利高新、古雷石化、宝丰能源共75万吨,考虑爬产等因素,2023年光伏料供给增量较需求增量(同比增速约50%)较少,预计光伏EVA树脂将成为光伏产业链最紧缺的环节之一,EVA产品持续高景气。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13.50、16.70、20.12亿元的盈利预测,对应EPS为1.01、1.25、1.5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光伏需求不及预期,EVA价格不及预期,扩产项目建设进展不顺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